首页>>深窗旅游>>深圳旅游>>正文

深圳甘坑客家小镇民俗文化

客家语

客家语作为一种古老的语言,曾是深圳原住民最主要的交流语言,改革开放以后,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深圳,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方言以及普通话逐渐成为主要的交流用语,而深圳本土的客家语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使用范围不断被缩小甚至消亡。历史上,客家语曾是兰芳共和国境内主要流通语言之一;曾是太平天国的“国语”,广泛用于其官方文书中,因曾长期处于封闭状态,客家语的传承曾一度依赖于不受外界干扰的封闭社会和口口相传的严厉祖训。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封闭社会被快速的城市化瓦解,传承客家语的传统法则也在信息时代逐渐被抛弃,客家语因此成为世界上衰落最快的语言之一。

客家民俗

麒麟舞

麒麟舞是深圳客家人独特的民俗和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物证,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

深圳原住民以客家人为主,深圳民间活跃着多支麒麟队。麒麟舞在深圳有着大范围的分布,足有上百支麒麟舞队伍。2006年,罗湖区黎围舞麒麟、观澜松元厦麒麟舞,入选深圳市首批非遗保护名录。2007年后,黎围、观澜、坪山和龙岗龙城麒麟舞,入选广东省省级非遗保护名录。2014年,坂田永胜堂、大浪大船坑麒麟舞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深圳有五支表演队伍都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船坑麒麟舞、坂田永胜堂舞麒麟还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客家凉帽

过去,客家地区的妇女都戴着一种独特而又别致的客家凉帽,是用薄薄的篾片和麦秆编成的。除正面外,四周还垂挂着10多厘米长的折叠均匀的布,有蓝色的,有白色的,还有花色的,远远望去,像是一朵朵美丽的鲜花。更有意思的是,年轻未婚的姑娘们还在垂布的两端编织着两条五颜六色的彩带。因此,是否挂有彩带便成了判断客家姑娘是否出嫁的标志。

史籍记载客家妇女戴凉帽,可追溯到宋朝苏东坡在惠州任职时期,有近1000年风俗。深圳甘坑凉帽制作的历史有200多年,经历了6代人。清朝年间,深圳甘坑凉帽村的开村始祖张锦超,学到凉帽手艺后,传给子子孙孙,全村均以织凉帽为生。解放前后几十年,甘坑村民通过外迁把凉帽手艺带到了深圳龙华、大鹏等地。 

舞龙

客家人喜爱舞龙,舞龙便源远流长流传。深圳舞龙舞的是布龙,以竹木架制骨架,用布料做龙身、龙面。龙头由嘴部、前额、后脑、角、手柄(龙把)等部分组成,体积较大,造型复杂,颜色鲜艳,头角峥嵘,显出龙的威风。 龙乃中国四灵之首,(龙、凤、麒麟、龟乃中国四灵)中国人对之敬而且畏。在客家人的心目中,龙和是祥瑞的灵物,是和风化雨的主宰,也是狂涛骇浪的破坏者;它的力量,就连最凶猛的野兽也不能匹敌。龙既是水中的主宰,在客家地区,客家人皆立庙祭祀,以求风调雨顺。

客家鲤鱼灯舞

客家民间舞蹈源远流长,枝繁叶茂,在广东乃至全国的民族民间舞蹈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客家民间舞蹈品种繁多,多数为风俗道具舞,较为著名的有船灯、鲤鱼灯舞、采茶扑蝶、席狮舞、杯花舞等  。

深圳沙头角鱼灯舞便是客家鲤鱼灯舞的一类,沙头角吴氏客家人来自梅州大埔县,他们在下海划船捕捞过程中,将原乡的“鲤鱼灯舞”进行加工,客家语中,"吴"、"鱼"谐音,故“吴灯舞”也就成了“鱼灯舞”,这一滨海游艺民俗,现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6] 

客家打蘸

过去深圳客家人特别重视祭祀活动,祈神拜佛极为虔诚。其中最隆重的仪式即为每八年一次的打蘸(jiao)(集体祭奠神灵),地点聚在关帝庙前的广场上,一片喧腾,热闹非凡,附近小贩也云集于此趁此机会大做买卖。先由坪山圩的首脑主持祭典仪式,祭桌上摆满精美的果脯酒馔,大香炉里插满檀香,一片香雾缭绕。首脑身后,簇拥着全圩居民。首脑行礼时,乡民跟着伏地叩拜,九遭之后礼毕,居民就在广场上开始连续嬉戏七天八夜,尽情吃喝赌闹,通宵达旦,一片喧嚣气氛。打蘸期间,人们极尽奢侈,花费不少钱财,同时八天乐此不疲。

客家女子哭嫁

昔日深圳客家人保持着客家的传统习俗,“女子哭嫁”便是其中很有特色的一例。每个女子在出嫁前,有七天以上的“哭嫁期”。哭这么长的时间,泪水也流了不少,眼睛也稍现红肿,而这使得新娘更显楚楚动人,可能正应了“经常性地流点眼泪有助于美容”和“姑娘在出嫁前显得最漂亮”的俗话。完婚之日,当迎亲队伍临近待嫁姑娘所在的村庄时,村中男子就在路中燃火“避邪”,新郎带领迎亲队伍经火“避邪”之后,方可进村正式迎亲。拜见过岳父母之后,村中长老即宣布良辰到了。此时,新娘即娇婉缠绵地哭辞父母,轻移莲步,款款出门,频频回望,之后即登轿起行,陪嫁女亦随轿送行至夫家。迎亲队伍一路上笙歌不绝,鞭炮、烟花不停地放。陪护新娘的伴娘每隔十来步路程就在路旁撒一根寸把长的红绳,意为完婚后新娘首次回娘家探望而“引路”。随着时代的变迁,深圳女子哭嫁习俗现已不很流行。

相关信息

交通路线:怎么去甘坑小镇(公交+地铁+自驾游)

景区介绍:甘坑小镇景区简介

景点介绍:深圳甘坑客家小镇主要景点

园区餐厅: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园区餐厅

游客须知:甘坑小镇小凉帽农场游客须知

更多信息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关键词【甘坑小镇】可获取甘坑小镇门票购买、景区介绍、交通路线等相关信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深圳罗湖图书馆分馆恢复开放了吗?

2020-03-25

深圳梅林公园在哪里?(地址+公园特色+交通指南)

2020-03-25

2020深圳立新湖文创梦享公园恢复开放详情(开放时间+开放区域)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观展指南(开放时间+门票价格+入馆证件)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需要门票吗?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