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周边游>>正文

惠州飞鹅岭东征纪念园旅游介绍

地址:惠州市惠城区鹅岭北路

飞鹅岭原是兵家重地,扼惠州南大门,现山顶仍有完好的碉堡、战壕。东征时,孙中山、蒋介石、周恩来曾亲临飞鹅岭指挥战斗,现仍保存有战壕与机枪掩体等遗迹,见证着当年国共合作讨伐军阀陈炯明的史实,其名迹为鹅岭增添了绚丽光彩。

飞鹅岭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紧邻惠州西湖,坐落在南湖西面,高70多米,形似飞鹅,是惠州古城天然屏障,相传古代有一仙人骑着木鹅从遥远的北方飞来,看见惠城山清水秀,西湖风光美丽,便降落湖中不再离去,他的木鹅化做一座山岭卧于湖滨,就是现在的飞鹅岭,惠州因此亦称鹅城。

历史

北宋绍圣三年(1096),秋冬之交,惠州水东白鹤峰热闹非凡。原来,苏东坡正在为自己的新居举行上梁仪式。这位大文豪兴致勃勃,挥就一篇《白鹤新居上梁文》。文章开首写道:“鹅城万室,错居二水之间;鹤观一峰,独立千岩之上。海山浮动而出没,仙圣飞腾而来往……”

从此,惠州的古称“鹅城”才正式出现在文字记载中。苏东坡用如此寥寥数字,就交代了古城惠州渊源久远的历史信息:“仙圣飞腾”与“木鹅仙城”的美丽神话有关。

事实上,关于鹅城的传说大概在隋唐年间已经在惠州坊间流传,其内容与南朝著名山水诗人谢灵运梦游罗浮的历史故事相关联,说乘坐木鹅来游罗浮溯东江而至惠州的那位“仙人”就是谢灵运,而他舍舟登岸之地就是位于惠州城西南的飞鹅岭。

飞鹅岭名字的得来,最后还是成就了惠州的古称。从这点来说,飞鹅岭可算是惠州之源。

东征纪念园

飞鹅岭东征革命纪念公园将围绕东征革命历史这一主题设置园内主要景点,对现有的战壕、碉堡、碑刻等战争遗迹进行修整。

规划:全园分为五个主要功能区:主入口广场区、纪念园区、揽胜区、登山楼景区和市老干部活动区。

1、主入口广场区:为游人主要集散区,应设置集散广场和绿化式停车场。入口区视野要开阔,同时应具有鲜明的主题公园的特色。区内应设置旅游产品商店以及公共厕所。

2、纪念园区:在现有遗迹、纪念设施的基础上,进行适当改造、完善。

对现有战壕、碉堡等战争遗迹进行修整和适当延伸,提高游人的可参与性,增强娱乐性;以雕塑、碑刻等多种手段,生动再现东征历史事件及人物。

3、揽胜区:对现有揽胜亭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改造、完善,营造舒适宜人的登高远眺的新园林景观。

4、登山楼景区:改造、扩大入口区面积,保留现登山楼极其部分景点,其一楼现有商业铺面应收回,改为旅游服务商店。该区应设置绿化式停车场。

5、市老干部活动区:规划用地面积10400平方米,保留并改造基地内两栋临湖的3层建筑,使其满足景观需要。

相关信息:

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景点介绍)

惠州西湖景区有什么好玩的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旅游】【旅游攻略】【免费景点】 【周末出行 】,获取深圳旅游景点大全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周边游,江门台山凤凰峡漂流旅游(自驾攻略)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江门台山浪琴湾旅游攻略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江门恩平市金山温泉好玩吗?在哪?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江门东湖公园怎么样?(景点简介+游玩时间)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推荐,江门旅游景点汇总

2020-03-23

深圳周边游,茂名高州冼太庙怎么样?(简介+门票)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