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周边游>>正文

【深圳周边游】东莞古村落旅游景点有哪些

企石江边古村

 地址:东莞市企石镇江边村

 门票:免费

 江边古村于元武宗至大(1308—1312)年间立村,与村西五六千年的史前万福庵遗址相邻,是以黄姓为主的宗族村落,占地面积53673平方米。古村现保存元代至清代的建筑242座,古井12眼,水塘4口,三百年以上的古榕树6棵,百年以上树龄的荔枝树约1000棵,以“三纵十五横”的巷道成井字形网状的村落布局。

建筑多采用“金”字屋和“明”字屋布局,用红砂石、花岗石做门、窗框和墙基,饰以精致的鳌鱼、夔纹、镬耳、彩绘、灰塑、木雕、砖雕、石雕等,使建筑显得更加富丽堂皇。古村学风兴盛,明清两代共有黄学伊、黄龙韬、黄佐贤等举人、秀才、贡生、国学生(监生)一批。古村祠堂众多,其中黄氏宗祠、冠堂公祠等7处已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寮步西溪古村  

地址:东莞市寮步镇西溪村  

门票:免费  

寮步西溪古村原名芦溪村,作为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的西溪古村,是珠三角地区规模较大,原生态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具有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古村落于明朝天启元年(1621年)开始建村,至今已380多年。古村坐东向西,占地36.8亩,现存明清古建筑总面积达2.71万平方米。古村的规划和建筑具有六大特色:一是巷道布局统一;二是祠堂规格统一;三是民居形制统一,古村的193间民居为硬山顶的“明”字屋和“金”字屋建筑;四是建筑结构统一,石雕精工,木雕细致;五是民居门向统一,古村除第一列和大横巷的祠堂外,民居的大门基本上侧开,也就是大门为侧门;六是巷道铺设统一,古村巷道大多数都是用红砂岩条石或麻石铺设。

寮步横坑古村  

地址:东莞市寮步镇横坑村  

门票:免费  

横坑古村位于寮步镇西北角,始建于元延祐年间,坐西北向东南,依山而建,呈扇面分布,村落纵向巷道前低后高,梳齿式布局,建筑纵横贯通,前有水塘十分利于通风透光和排除雨水和污水。古村基本保持了整体原貌,村前有横丽湖围绕,村落中的古屋、祠堂以及所有建筑外墙基、门基、门框、拄础、大门座墩均用红砂岩石材砌成,建得比较高大宽敞,有精美的雕梁画栋,具有鲜明的明代建筑风格和特征。至今,钟氏祠堂犹存,为东莞四大祠堂之一,被列为市级保护文物。横坑村凭借其充满着人文气息的钟氏祠堂、古村落、横丽湖和古树,2006年获得了广东省“人文历史类最美乡村旅游示范区”称号。

石排塘尾明清古村落  

地址:东莞市石排镇塘尾村  

电话:0769—86527111

门票:免费  

交通:往莞龙路方向到达车站,转乘石排公交、中坑塘尾公交到龙华乐城,步行150米即到。

塘尾明清古村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塘尾村于宋代立村,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以古围墙为界,依自然山势缓坡而建。围前(东莞地区称村落为“围”)三口鱼塘一大二小,分别代表蟹壳与两只蟹钳,围面(靠近池塘的显著地段称“围面”)两口古井代表两只蟹眼,喻意一只巨蟹守护后面的村落和前面的千亩良田。古村落布局合理,由围墙、炮楼、里巷、祠堂、书室、民居、古井、池塘、古榕等组成独具特色的聚族而居的农业村落文化景观。古村落格局保存完整,明清建筑比较多,保留了大量精美的石雕、木雕和灰塑建筑构件,明、清、民国至改革开放前使用的生活和生产用具也有大量保存,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桥头迳联古村  

地址:桥头镇蒲瓜岭  

门票:免费  

桥头迳联古村落,座落于桥头镇蒲瓜岭下,占地面积11.4万余平方米。古村始建于南宋时期,当时称迳背村,迄今已有几百多年历史,是远近闻名的“进士村”。   曾出过3名进士:罗中、罗一道、罗龙骧。古村落主要由东、北两座围门、麻石路、书房、水塘、古井、凤凰亭、罗氏宗祠、进士府、罗少彦故居、天主教堂、福音堂(基督教)、民居群等构成。以迳背古村东门为起点,有5条麻石路通往各处,5条麻石路都是依据地形而建,高低错落,迂回曲折,坚实耐用。西方两大教派和东方的古典建筑,体现出古村落东西文化合璧的特色。整个古村落的建筑高低错落,加上池塘、山林搭配,构成一幅迷人的古村风情画面。

茶山南社明清古村落  

地址: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村  

门票:每人次30元,团体票每人次24元  

交通:从东莞市汽车东站乘坐74路公交车可达

南社明清古村落是东莞乃至岭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具有鲜明的广府农耕文化特色的古村落,现存祠堂22间,古民居达200多间。古村落由民居、祠堂、书院、店铺、家庙、古榕、楼阁、古井、巷道、牌楼等构成,具有浓郁珠江三角洲特色的农业聚落文化景观,明末清初的建筑比较多,保留大量石雕、砖雕、木雕、灰塑及陶塑建筑构件,具有较高艺术价值。谢氏大宗祠、百岁翁祠、百岁坊、谢遇奇家庙等是南社古建筑群中的精品,以广府建筑风格为主,同时受潮汕、吴越及西方建筑文化影响,   是珠江三角洲明清古村落的典型实例。近年来,南社明清古村落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东最美乡村”、“东莞文物八景”之一。 

相关信息:

东莞A级旅游景区名单

东莞旅游景点大全

东莞旅游景点推荐(票价+地址)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旅游】【旅游攻略】【免费景点】 【周末出行 】,获取深圳旅游景点大全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五一假期,深圳周边海岛游玩攻略

2020-04-17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龙海天沙滩游玩攻略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有什么值得好玩的景点?

2020-04-15

2020深圳周边游,湛江湖光岩景区开园游览时间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