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周边游>>正文

惠州九龙峰旅游景点介绍

旅游景点

传说600多年前,谭公童年常在此放牧,后得道成仙。他法术无边,能“伏龙驯虎”、“呼风唤雨”,为群众造福,受人敬仰。后人为纪念他而建造庙亭。九龙峰山处著名旅游景点有:石戏台、气根土地庙、谭公庙、九龙峰祖庙、九龙峰天然山泉水。

石戏台

石戏台在祖庙的山门内侧,建于明代,戏台呈四角屋檐亭台式,石木结构,额匾可篆体“石戏台”。楹联为:“山色欲腾龙虎气,松风疑带风鸾声”。戏台前广场可容纳千人。据《九龙峰谭公庵碑》记载:谭公庙年年演大戏,每隔五年举行大型庙会。

气根土地庙

惠东县稔山镇有一棵古榕树,其气根长成一座端端正正的小房子。房子形象逼真,边墙,窗棂,瓦楞和房檐,均像灵工巧匠着意构筑,成为难得一见的奇景。

原来,百年前,榕树下有座土地庙。榕树发达的气根,沿土地庙外墙和瓦面,渐渐生长成一座土地庙外形。日久天长,土地庙瘫塌了,气根长成的外壳成了土地庙的替身。

谭公庙

谭公庙又称谭公庵,建于元代末年,清道光三年重修。谭公祖庙为边长20米的正方形建筑,庙内建筑画栋雕梁,精致优美。正殿供奉的是谭公童年塑像。祖庙右侧,有一小瀑布,水声如琴鸣,水流似银链。瀑布下的谭公洞属“洞中洞”奇观。外洞只有1米见方,内洞却大得可以容纳下几个牧童牧牛、嬉水。

以谭公祖庙为中心的大小十余座庙亭坐落其间,主要名胜古迹有:祖庙、文昌宫、龙通寺、得道亭、志荫亭、下棋亭、石戏台等。古往今来游客,到此观光揽胜,烧香拜佛,流连忘返。

九龙峰祖庙

位于惠东县平山东南4公里处,因有九条山脊似和条龙而得名。这里有以谭公祖庙为中心的大小10余座庙亭和动人的神话故事,传说六百多年前,谭公童年在此放牛,后得道成仙,后人为纪念他而建造庙亭,祖庙始建于元代未年,清道光三年重修,庙内建筑画栋雕粱,精致优美,大门有一对石狮,一副对联“声动虎蛇龟尽伏,功施风雨露无偏。”

龙峰祖庙,建于明宣德九年(1434),即谭公仙逝后的85年,乃“仙灵之窟宅也”。它本应称为“谭公祖庙”,因最初是“佛道合一”(谭公与观音同殿),故一直称曰“龙峰祖庙”。此庙建在九龙峰山腰,坐南向北偏东21度,头枕尖笔峰,两旁是微微隆起之山埂,右侧有一股清泉流下,腹部有一泓清水,面向平坦富饶的“谭公洞”,远处隐约可见双陂河和西枝江,故被称为“风水宝地”。站在庙前举目眺望,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据《增修九龙峰谭公庵碑记》称“乾隆已未(1739年)……增修祠宇,以上堂供观音,而奉真人(谭公)于正殿”。即“仙佛同庵”。道光癸未年仲秋至甲申年冬(1823~1824),“分仙佛为二庵”,“建观音庵于山左颜,曰龙通寺”。

龙峰祖庙,长方形结体,面向五开间,二进深,宽23.65米,深21.4米,建筑面积506平方米,中间有大天井,两旁各有廊和小天井。硬山顶抬梁式架构,用青砖、琉璃瓦、大麻石建造。抬梁和檐栋雕龙画凤,刻、塑兼用,景物栩栩如生,衬以具有古典传说之壁画,显示出中华民族灿烂的古代文化。庙的正门对联是:“声动虎蛇龟尽伏,功施风雨露无偏”,这是民间对谭公崇拜心理的形象写照。庙前有一对别具形态的石狮,一雄一雌,它造型逼真,显得既威严又和蔼。

谭公得道亭

得道亭,是九龙峰第一座最具古建筑风格的庙亭。它坐东南向西北,后倚一丛大石,西北面有一条小石溪渡过。此亭道光甲午年(1834)重修,民国期间的1912~1930年以及1984—1991年间多次修葺,但古韵犹存。亭正方形,边长5.4米,单檐歇山顶,青色琉璃瓦上盖,亭顶分别由六支四方石柱和八角石柱支撑,正檐两侧有花鸟屏风,精工雕刻。后壁有一个大落地圆窗,中间竖着“谭公得道古迹”阴刻石碑一方,(原碑已断,现见到的是后来仿制的,碑高178厘米,宽34厘米。)亭的楹联是“道协天人早岁乘龙从此去,情深桑梓今朝跨鹤定归来”。

文昌宫

文昌宫,位于九龙峰祖庙南侧,依山势分两级建造,级差3.1米,坐南向北偏西5度,硬山顶,抬梁式构架,三开间,二进深,面宽8.1米,总深16.5米,建筑面积134平方米。建于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1984年作过大修,除保持原来的建筑格调外,增加了一些墙塑壁画,使祈求文化昌盛的气氛更加浓烈。其右侧的“礼门”对联是:“彩笔昔曾干气象,人文从此际风云”。

文昌宫,按传统惯例奉祀的主神是“文昌帝君”,而这里却安放着孔子塑像,左侧摆放历代尊孔圣贤孟轲、颜渊、曾参、程颢、朱熹的塑像,一派儒家特色。右侧置“魁星点斗”塑像。

天然山泉水

惠东县仙康食品饮料厂选址于九龙峰祖庙旁,于九九年五月投资兴建,总投资额250万元,采用九龙峰祖庙天然花岗矿泉为水源,水源经中山医科大学检验后被评定为优质天然矿泉,故成为惠州市消费者委员会信得过产品。同时引进美国先进纯水生产设备和技术,生产"九龙峰"牌饮用纯净水,水质纯净,晶亮透明,口感甘甜,同时具有消暑解渴之功效,是居家旅行必备理想之饮品。

附近热门景点

·大亚湾

·惠州巽寮湾

·惠州龙门铁泉

·惠东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

·罗浮山

·惠州汤泉生态旅游度假村

·惠州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

·惠州象头山

·惠州双月湾

·平海古城

相关信息:

惠州十大免费景点

惠州九龙峰旅游攻略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旅游】【旅游攻略】【免费景点】 【周末出行 】,获取深圳旅游景点大全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周边游,江门赏桃花的地方有哪些(附路线)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江门台山凤凰峡漂流旅游(自驾攻略)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江门台山浪琴湾旅游攻略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江门恩平市金山温泉好玩吗?在哪?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江门东湖公园怎么样?(景点简介+游玩时间)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推荐,江门旅游景点汇总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