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周边游>>正文

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游玩攻略

鸦片战争 博物馆( 虎门林则徐纪念馆 、 海战博物馆 ,三个馆名一套班子),坐落于广东省东莞市 虎门 ,是纪念性和遗址性相结合的专题博物馆,馆里的 林则徐销烟池 与 虎门炮台旧址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鸦片战争时期的历史见证,管理面积约80万平方米。

发展历史

鸦片战争博物馆( 虎门林则徐纪念馆 、 海战博物馆 ,三个馆名一套班子),坐落于广东省 东莞市 虎门,是纪念性和遗址性相结合的专题博物馆,管理的 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 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鸦片战争时期的历史见证,管理面积约80万平方米。鸦片战争博物馆始建于1957年,建馆初期馆名为“ 林则徐纪念馆 ”,1972年更名为“鸦片战争 虎门 人民抗英纪念馆”,1985年重新定名为“虎门林则徐纪念馆”,为利于对 鸦片战争遗址 的管理,又增加一个馆名——鸦片战争博物馆。1987年7月和1988年1月先后成立 沙角炮台 管理所和 威远炮台 管理所,分别管理 沙角 和 威远岛 诸炮台遗址。1999年12月, 海战博物馆 正式对外开放。

馆藏文物

1809年(嘉庆十四年)、1835年(道光十五年)的铁炮

在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战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桑榆共卫”匾

东莞民间抗敌御侮的历史文物。

林则徐字画

林则徐不仅是个卓识远见的政治风云人物,也是一位书法家。其书法柔中含刚,端重稳健,一如人品。

林则徐赠兰泉七言对联纸本。纵116厘米,横22厘米。联文:“云藏远岫茶烟起,桂染中秋月色香。”题“兰泉五兄雅属”,款“少穆林则徐”。钤朱文印“少穆”、白文印“林则徐印”。此行书联笔法遒劲,伟岸端重。现藏鸦片战争博物馆。

林则徐赠蓝田行书轴 林则徐赠蓝田行书轴 绢本。书心纵长165厘米,横长72厘米。内容为“夫其果行修洁斯文彪蔚鄂不照乎栘华龙骥骧乎云路则公山正礼荣高足扵前冲与太真嗣家声扵后”。题 “蓝田三世兄属临”,款“少穆林则徐”。钤朱文印“少穆”、白文印“林则徐印”。现藏鸦片战争博物馆。

基本陈列

《林则徐禁烟与鸦片战争史实陈列》 

该陈列生动形象地揭示了英国殖民者走私鸦片并进行武装侵略的罪行;反映了林则徐等人的历史功勋,讴歌了中国人民抗击侵略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

《鸦片战争中英海战陈列》 

该陈列着力表现鸦片战争时期,中英双方军力对比、攻防策略及中国军队英勇抗击英国侵略者的史实。“虎门海战半景画馆”以背景油画、地面雕塑为主,将虎门海战的惨烈、悲壮表现得淋漓尽致。

《虎门故事展览》 

该展览生动再现虎门的历史沿革、风土民情、人文掌故等,是了解虎门历史与现实的重要窗口。

《全国禁毒教育基地展览》 

由“毒品常识”、“中国政府禁毒史”、“青少年吸毒问题”、“当前毒品严峻形势” 四大部分构成。

参观信息

虎门林则徐纪念馆

       

     

开放时间:08:30—17:30(17:00停止发票、停止进馆,17:15清场,17:30闭馆,周一闭馆)

馆址:虎门镇解放路113号

海战博物馆

       

     

开放时间:08:30—17:30(17:00停止发票、停止进馆,17:15清场,17:30闭馆,周二闭馆)

馆址:虎门镇威远岛南面社区

沙角炮台管理所

开放时间:08:30—17:30(17:00停止发票、停止进馆,17:15清场,17:30闭馆)

 馆址:虎门镇沙角社区

威远炮台管理所

开放时间:08:30—17:30(17:00停止发票、停止进馆,17:15清场,17:30闭馆)

 馆址:虎门威远岛南面社区

交通线路:乘3A路公交车可达虎门林则徐纪念馆;乘16路公交车可达海战博物馆;乘2路、9路公交车或东莞市旅游大巴L1可达威远炮台管理点;乘5路、10路公交车可达沙角炮台管理点。

相关信息:

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门票信息

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参观须知(开放时间+开放区域)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旅游】【旅游攻略】【免费景点】 【周末出行 】,获取深圳旅游景点大全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周边游,江门东湖公园怎么样?(景点简介+游玩时间)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推荐,江门旅游景点汇总

2020-03-23

深圳周边游,茂名高州冼太庙怎么样?(简介+门票)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茂名长坡旧城遗址怎么样?(附地址+时间)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茂名高州宝光塔怎么样?

2020-03-25

深圳周边游,茂名大雾岭旅游区怎么样?好玩吗?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