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周边游>>正文

深圳周边游,茂名高州宝光塔怎么样?

深圳周边游,茂名高州宝光塔怎么样

据《高州府志》记载,共耗费白银1 3万多两,均分摊到府属各县负担,亦发动乡民捐赠。过去,塔内装饰华丽,每层设佛像4个,璀璨夺目,古往今来吸引若许多游人登塔观赏,赋诗赞美者众多,是广东省最高的楼阁式塔。登高远眺,高州古城内外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1989年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宝光塔位于高州市区西南部的鉴江河畔上,建于明代万历四年( 1576 )。该塔为八角九层楼阁式砖塔,通高 65.8 米,底层边长 5.72 米。塔身全部用青砖砌筑。塔基为须弥座,束腰部分各面均嵌有花岗岩浮雕图案 3 幅,每幅浮雕长 1.45 米,高 0.55 米。浮雕内容分别有吉祥富贵、双凤朝阳、鹏程万里、鱼跃龙门,还有独具特色的高州香蕉图等。两幅浮雕之间,镶嵌一块竹节形石浮雕相隔。竹节浮雕 0.55 米,宽 0.28 米。基座每角镶嵌一尊托塔力士浮雕,高 0.55 米,宽 0.38 米。托塔力士双手高擎塔身,给人以安全稳重之感。

宝光塔塔门用砖雕图案装饰,门额上方用砖雕阴文横书塔名“宝光塔”。塔名右上方有两行竖书阴文款,分别为“分守岭西道政朱东光”和“参政徐大任”;塔名左下方有阴文竖书落款“万历丙子仲春建”。

塔内建有螺旋形砖级,为壁内折上式,沿着阶梯,可以逐层攀登,直到塔顶。每层设四面真门四面假门,两两相对。塔内通明透亮,空气疏通。过去在塔内,每层都有佛 像数尊,其中底层为护塔大佛像,造型高大威严;其余各层为小佛像,其形态各异。加之塔下同时兴建的发祥寺中有众多的大小佛像,形成浓郁的宗教气氛。因此,群众俗称宝光塔为“佛塔”。

在宝光塔两侧约 200 米处,保存有当年建塔时的民工住所遗址——周家宅。周家宅为两进的民居建筑,砖木结构,小巧玲珑。民居正厅内,保存有完整的图案花饰。当年周家主人也是建塔民工,并卖一男孩捐资打造托塔力士,于是在建塔的同时,也为周家建造一座青砖砌筑的大屋作为补偿。由于此屋建造坚固,故一直保存至今,成为一座不可多得的明代民居建筑。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深圳周边游】即可获取深圳周边城市好玩景点、特色旅游攻略以及线路推荐;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旅游】即可获取深圳旅游攻略以及旅游相关最新信息;发送关键词【免费预约】即可获取深圳各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发送关键词【景区门票】即可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发送关键词【赏花】即可获取深圳赏花点推荐,发送相关景区名可获取景区门票相关信息。

相关推荐

深圳周边游,茂名大雾岭旅游区怎么样?好玩吗?

深圳周边游,茂名玉湖风景区怎么样?好玩吗?

深圳周边游,茂名天马山生态旅游区旅游攻略

深圳周边游,放鸡岛旅游攻略

深圳周边游,茂名水东湾中国第一滩旅游攻略

深圳周边游,茂名电白御水古温泉度假村旅游攻略

深圳周边游,茂名森林公园好玩吗(景点简介)

深圳周边游,茂名高州水库怎么样(景点简介)

深圳周边游,茂名高州仙人洞怎么样(景点简介)

深圳周边游,茂名浪漫海岸度假区好玩吗(景点简介)

深圳周边游,茂名高州根子荔枝文化旅游区怎么样?

深圳周边游,茂名观山寺群攻略

深圳周边游,茂名石根山旅游攻略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活动】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景区】即可获取深圳景区开放、优惠详情;对话框发送关键词【赏花】即可获取深圳赏花点推荐,发送相关景区名可获取景区门票相关信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五一假期,深圳周边海岛游玩攻略

2020-04-17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龙海天沙滩游玩攻略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有什么值得好玩的景点?

2020-04-15

2020深圳周边游,湛江湖光岩景区开园游览时间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