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周边游>>正文

东莞粤晖园游玩路线

游玩路线

东正门—百蝠晖春—祈福树—荷花池—蘩楼—奇石长廊—芥子苑—泰山石风水阵—五元坊—归水桥—万众神廊—月湖居酒楼—游船码头—三缘桥—南韵馆—三思桥—四季花坞—眠风桥—宴月桥—盆景园

景点介绍

东正门

东正门是粤晖园的正门,外观建筑图案、元素采用岭南的建筑符号,形成了独特的“南风北格”的建筑风格。整座门楼面阔32.6米,通进深18.9米,高17米,门楼飞檐翘角、富丽堂皇、气势雄伟。

晖园作为岭南文化的大观园,其建筑特色不仅有岭南之秀、也有江南之雅,北方之雄。东正门的屋顶就采用了北方皇家园林常用的重檐歇山顶,并在屋顶戗脊上放置仙人走兽,显得尊贵无比,同时也象征着粤晖园作为岭南第一园的王者气势。而大门的梁,额坊均采用皇家建筑专用的和玺彩画,雕梁画栋、显得金碧辉煌、高贵典雅。

东正门外正门两侧厢房由廊与正殿相连接,向南北两侧延伸,如双臂伸拥,围成了一个宽敞的门前广场,昭示着粤晖园纳四方宾客的豪情。广场白石铺地,有古木桃花心,秋枫等数株,广场中央有“金水河”南北通流,并设暗道与粤晖园水网相连。河上建白石围栏小桥三座,河中养殖金鱼锦鲤。游客从桥上经过,常见成群结队的金鱼锦鲤时隐时现,煞是好看。

东正门两侧厢房设一售票处,和商铺几家,主要销售东莞土特产品。游客在此可尽情购买东莞特产,定会令你满载而归。正面主楼分四层则作为粤晖园的行政办公大楼,是粤晖园中枢所在。

百蝠晖春

矿物晶体馆

粤晖园中的矿物晶体馆是全园规模最大、功能最多的仿古楼群,由门厅、厢房、玉纸堂、附楼、清风廊、明月廊、观日亭、赏月亭、椽笔阁、墨华阁、蘩文馆构成。作为是粤晖园建筑群的主体中心,依次布置三座主楼和东西对称的跨水复廊连成一个整体,组成一个传统的三进四合院,耸立在绿树丛中,四周伴之于小溪环绕,富于水乡风情。整个楼群采用365根圆柱建成,寓意着一年365天,天天如意。矿物晶体馆,是粤晖园岭南文化艺术馆的展示中心,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象雄伟庄重。融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于一体。馆区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集收藏、展示、学术研究于一身。

归水桥

珠三角水乡,河涌交错,水网相通,各式各样的桥无数。要说秀雅古朴,雄浑大气,自然要数粤晖园内十八座桥了。若论规模,特色,气派,当以归水桥为首。归水桥一桥分两湖,把印月湖和无香湖分隔于东西。五亭通南北,把紫烟崖与月湖居连接,桥面宽阔可通汽车,桥上别出心裁的建造呈“器”字型布局的五个桥亭,略似扬州瘦西湖的五亭桥。但归水桥更加雄奇,壮美。空中俯瞰似一朵大而美丽的怒放莲花,盛开在印月、无香两湖中间。其风格既有岭南之秀,也有江南之雅,更具北方之雄。

粤晖园,园因水活,水随园转。园中水网贯通,园内水道经无香湖通印月湖,印月湖之水通过三个水闸引入、流出东江。东江潮水涨落必经五亭桥,故名之“归水桥”。站在归水桥上,东望无香湖,湖中画舫来往穿梭,绮玉轩、泛花港、远韵堂、潆波苑尽收眼底,一览无遗。时有微风拂面,顿觉衣轻发爽,飘飘然如临仙界,如入仙境。西望印月湖外之东江,水天一色,美不胜收。若在傍晚时分,站在泛花港望归水桥,落日余辉把整个归水桥映得金光灿烂,落霞从桥孔透入,好一幅“归水夕照”啊!

南韵馆

南韵馆是一座极具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的中型歌剧院,因其为追求现代歌剧院的音场效果,设计别出心裁,故而有别于其他岭南古建筑。正面仰观,山墙呈镬耳状,两边配以飞檐翘角,雄伟中突显秀美;侧面观之,以八阶迭级而上,其状如金鳌出水,昂首面南;中间五迭其上盝顶屋面之翘脊,形似牛角,又如金鳌之飞翅。青砖素瓦,仿清花窗,配以包台植奇花异草于其间,更显娟秀而明丽。其风格独特而又与整个粤晖园浑然一体,惟妙惟肖,实为当今岭南建筑不可多得的杰构也。

馆内分上下两层,底层为观众席,能容纳近2000人同时观看表演。二层已被开辟为东莞粤剧戏曲博物馆。由于南韵馆独特的造型,内部采用现代歌剧院的设计及音场效应,取得了极佳的音色效果。

南韵馆右侧为颐乐广场,广场遍植古木红棉,周边设躺椅及各类娱乐设施。广场西边建一露天舞台—天照舞台,舞台时有歌舞表演,精彩纷呈,热闹非凡。游客或坐或站,或参与其中,载歌载舞,一片欢声笑语;或闲躺其侧,清茶一杯,闭目击节,赏南音粤韵,亦是人生之一大快事。广场西面,与南韵馆游廊相连的绮玉轩,整体造型别致,镬耳山墙的四边对称布局,更显八面玲珑。正好与南韵馆一雄一秀遥相呼应。轩外临湖之望台,凭栏远眺紫烟崖、归水桥、泛花港游船码头、远韵堂等周边景物映入水平如镜的无香湖,一片雄山秀水,尽收眼底,交相辉映,让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

紫烟崖

紫烟崖宛自天成,高耸的石山飞峙江边,山花藤蔓、野果古树点缀山间;翠柏苍松、崖洞崖壁,瀑布流泉。此山外观是天然石山,内利用多层结构雕塑成岩洞、溶洞相互连通,巧妙利用地底建成水处理池,循环水系池,顶部为“天池”,沿着山崖小道时而上行,时而下逆,又有暗河由石桥连通,半山腰有山洞通往石岩平台,向下看若临万丈深渊,惊心动魄。当日落紫烟,紫烟氤氲,映出一弯彩虹时,更是醉人。紫烟崖之南一饮品街——芙蓉轩。“茶熟酒温适来嘉客,花香月朗定有新诗”,游至酣时,何不到此小酌三杯。

       

     

五元坊

中国的科举制度源远流长,其始于隋唐,定型于明清。有1200多年的历史,在这1200多年的科举史中可谓人才辈出,星光璀璨。眼前我们所看到的五元坊可以说是一条完整的龙门之路。这五座坊,面阔七米五十六,通高九米,采用清朝皇家建筑比例,显得气派庄严。坊两侧巧妙设置水流冲激而下,其中养殖锦鲤,时有锦鲤朔流而上,可谓鱼跃龙门,蔚为壮观。坊间铺有地砖,其上雕以祥云朵朵,寓意平步青云,步步高升。

五元坊第一座为“解元坊”,秀才参加乡试夺魁者为解元。第二座为“会元坊”,举人参加京城会试中头名即为会元。我们广府家喻户晓的明弘治十年(1499年)状元伦文叙便是考取会元后,连试连捷,又在殿试(又称廷试)折桂高中状元。伦文叙虽寿47,属英年早逝,然教子有方,他的三个儿子均中进士,而且长子中解元、次子中会元、榜眼,时称父子“四元四进士”传为佳话。第三座为“状元坊”,贡士参加殿试后就成为进士,其中一甲有三名,第一名为状元,第二为名榜眼,第三名为探花,俗称三鼎甲。唐朝封开人莫宣卿17岁高中状元,不仅是岭南第一状元,还是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历史上广东共有文武状元十二人,其中文状元九人,武状元三人。第四座为“士元坊”,   中了状元便入翰林院,在翰林院经多年考核,又以翰林出身外放府、州为官,历练多年政绩政声俱佳者擢升“大学士”。如宋朝有“龙图阁大学士”,“文渊阁大学士”,是为“士元”也。第五座为“兴元坊”,内阁学士为皇帝近臣,功高者,封侯拜相,辅国兴邦,称为“兴元”。

由2006年起,我们将把每年广东省高考状元的名字刻在五元坊柱两旁的汉白玉石上,以示金榜题名,激励后学。

荷花池

荷花池位于蘩文馆以北、水帘洞以南、兰薰苑以西、榕荫水道以东,由莲花廊分隔成两部分:西面称沐莲池,东部称浴荷池。浴荷池北端有两座典型岭南小筑,设抚琴台面对,是为晓音室(西)、晓琴室(东)。两室为硬山顶镬耳山墙,三面环廊,砖砌琉璃瓶柱栏河,二重柱布列,中间设茶座。晓音室西由荷曲桥与莲花廊相连。每当月夜,池中水雾缠绕,层层玉盘承金露。若再引得清风送来阵阵幽香,沁人心脾。“岭南秋雨细如丝,水墨云天染碧池。最爱田田莲叶上,晶莹珠露惹相思”,何其诗意!

三思桥

三思桥,三桥身相连,是为三通桥。桥身栏河立白石方型套板望柱,柱头饰以含苞花头,白石栏板上饰以浮雕。凭栏而视湖面,可以看到圆形桥孔的倒影,犹如中秋满月,让人不禁联想起水月洞天般的神仙境界。三通桥的造型在建筑史上独一无二,也是粤晖园所独创。《论语•公冶长第五》:“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季文子要三次考虑以后才去做某一件事。孔子说:“考虑两次就可以了。”季文子于祸福利害计较过细。孔子对季文子进行了批评,认为考虑两次就可以了。可见思亦有道。思而不行者,多思无益;思而决其行,再思可矣。三思桥,不是叫人思而不决,恰恰是劝人学习孔子的思考之道。

名人奇石藏品廊

名人奇石藏品廊,廊长半里如箭直,长230多米,高近4米,设在粤晖园的南端。是粤晖园内展示奇石的又一绝景。收集各类奇石藏品百余件,观赏性极佳。奇石内涵之美震撼着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人们的心灵,无须翻译就能被世界各地奇石爱好者读懂。奇石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粤晖园的奇石长廊和名人奇石廊旨在将中国源远流长的石文化介绍给世界,将奇石之美,石品之美,奇石爱好者的心灵之美介绍给广大人民,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名人奇石廊同时也是一条文化长廊,以精湛的砖雕艺术表现,集岭南当代诗、书、画大家的创作,对联组画,配以诗词。通过诗词、书法、国画、雕刻等艺术形式,展示当代岭南风土人情。

月湖居酒楼

月湖居海鲜酒楼,因邻“印月湖”,故名之“月湖居”。酒楼四面环水,周边遍植香樟、秋枫、桃花心等古木。前门种植两组一头五干的古樟,其造型极为罕见,是不可多得的奇树珍品,配以仿古青砖围墙,更显古色古香。内部装饰豪华气派,大厅布置得高贵精致,宽敞舒适,可布八十桌的酒席。酒楼传承岭南饮食文化,融汇古今厨艺之精华,选料严格、刀工精细、汤清味醇、清淡鲜嫩而驰名莞邑。

无香湖

无香湖,无香湖外接东江支流,内连粤晖园水道,湖水澄净,清澈见底,水平如镜,明丽欢快,取真水无香之意。湖岸四周遍植花草古树,湖中养殖家鱼锦鲤,每当阳光投射湖面,波光粼粼,时有锦鲤跃出水面,如浮光跃金,真是人间胜景,置身其中,乐而忘返也。   “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真水无香”,代表的一种至高境界,是东方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所独有的一种境界。  中国人的文化,正如滋养生命的水,视之无色,嗅之无香,然而却源远流长,蕴含生命的真意。

芥子苑,“须弥山可藏一芥子”,因以“芥子”名之,所以主楼也命名为“藏一阁”。阁楼两侧分别由廊道相连,廊道中各有一组合亭——交柯亭、错叶亭。苑中一假山,是用中国有名的奇石——英石堆砌而成。英石,又名英德石,因产于广东英德县故名。这种石头是经自然力长期作用而形成的石灰石,有“瘦、皱、漏、透”等特点,具有极高的收藏和观赏价值。假山下小池中养殖了许多的锦鲤,色彩斑斓。藏一阁中的老茶庄古朴庄重,韵味独特,颇有一种“茶未醉人人自醉”的感觉。藏一阁二楼为鸿图阁书画展区,展出百余件传世书画作品,格调高雅,均为当代名家之作。

泰山石风水阵

泰山石风水阵,在碧泉茶庄以东,池围以丁字方阶砖做盖顶。植物以月桂为主。风之过处,常有阵阵芳香袭来。池中有小岛,架设白石小桥两座,十分玲珑小巧。桂馨园周边,粤晖园特设泰山石风水奇阵,以震粤晖园气运。风水为中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环境工程学,本园风水阵依五行生克制化的原理,八卦布阵的格局演绎最朴实环境观,再加之以泰山石坐阵,一定是威力无穷!

(文章图片来源:广东粤晖园官网)

相关信息:

东莞粤晖园旅游景区介绍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旅游】【旅游攻略】【免费景点】 【周末出行 】,获取深圳旅游景点大全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五一假期,深圳周边海岛游玩攻略

2020-04-17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龙海天沙滩游玩攻略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有什么值得好玩的景点?

2020-04-15

2020深圳周边游,湛江湖光岩景区开园游览时间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