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周边游>>正文

深圳周边城市哪里好玩,广东省内观鸟胜地有哪些?

深圳:观鸟首选深圳湾公园

说起深圳最知名的观鸟地,自然是深圳湾公园。深圳湾被誉为候鸟天堂,是全球候鸟九大迁徙线路中的重要“中转站”。公园里的主要观鸟地点在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南、深圳湾地铁站南和沙河入海口等地的滩涂。

在深圳湾公园水线附近有黑脸琵鹭、苍鹭、大白鹭、白鹭、反嘴鹬、红嘴鸥等鸟群觅食,常有大群鸟类列队飞行,很适合近距离观赏和拍照。每逢周末,深圳湾公园A区都设有观鸟点,由志愿者为市民进行简单的观鸟导览。

除此之外,深圳湾公园还有绵延十多公里的滨海步道,今年过年期间,公园营造了不少花带花海景观,闻着花香吹着海风,徜徉在公园内十分惬意。特别是晚上华灯初上,行至深圳人才公园路段,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灯光璀璨、流光溢彩,景色迷人。

相关内容深圳观鸟最佳地点推荐(附交通指南)

珠海:淇澳红树林里踏青观鸟

珠海的淇澳岛上,有全国最大面积人工种植成片的红树林,这块闻名遐迩的世外桃源,是周边多地市民踏青观鸟的好去处。

珠海的淇澳红树林保护区拥有野生动物近350种,秋冬季栖息的候鸟有120多个种类总数达10万余只。其中,属于珍稀野生保护动物的就有23种,候鸟近40种。碧波荡漾、绿树成荫,鹭鸟在湿地林区上空翱翔,市民既可以沿红树林堤岸绿道骑行,也可在木栈道步行进入红树林湿地深处看万鹭齐飞。

从2017年初起,淇澳红树林因海堤加固达标和木栈道维修重建工程而关闭,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今年2月2日,随着第23个“世界湿地日”的到来,淇澳红树林湿地公园正式恢复对外开放。

不过,市民游客今年要入园参观必须提前预约。预约方式:关注保护区管理处官方微信公众号“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在首页进行预约;每个身份证号注册后最多可预约5人。每天参访时间为9时~17时(每逢周一周二闭园,节假日顺延)。

详细信息【深圳周边游】珠海淇澳红树林观鸟攻略(附预约入口)

肇庆: 星湖湿地 丹顶鹤舞

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肇庆市城区,其主要范围包括中心湖、波海湖、青莲湖、里湖、仙女湖和东调洪湖。2013年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成为“中国国家湿地公园”。

在这个春节假期,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重磅推出“百鸟天堂”项目。“百鸟天堂”项目是该公园在原有的丹顶鹤、火烈鸟、各种水禽鹭鸟、鸬鹚等160多种禽鸟外,新增加了黑天鹅、斑头雁、鸳鸯、鸿雁、鸳鸯鸭等近500只大中型飞禽。经过自然环境适应和人工驯养,每天放飞禽鸟,使星湖国家湿地公园形成了视觉震撼的大型禽鸟、丹顶鹤编队飞行的壮观景象。

春节期间,公园每天分两场放飞禽鸟,鸟儿成群结队以蓝天、白云为幕布,在山清水秀的星湖景区进行飞行表演,游客可大饱眼福。

详细信息【深圳周边游】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观鸟攻略

南澳:可观察海鸟如何繁殖

位于汕头市的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省唯一以候鸟及其栖息环境作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国乃至国际研究候鸟的基地。

一年四季,在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停留过的各种候鸟、旅鸟、留鸟和繁殖鸟等有90多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白腹军舰鸟、白尾海雕和短尾信天翁3种,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斑嘴鹈鹕、岩鹭、黄嘴白鹭、红脚鲣鸟和褐鲣鸟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的乌屿,是全球最北沿的褐翅燕鸥、粉红燕鸥繁殖地和栖息地。

南澳保护区的特点是可以观海鸟,而且是数量庞大的繁殖鸟,可以很容易观察到鸟类的繁殖行为,这在广东是独一无二的。但游客需在征得保护区相关单位的同意后方可乘船出海观赏。

详细信息【深圳周边游】汕头南澳岛观鸟攻略

海丰:万鸟归巢引来影友无数

位于汕尾市的海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有着广阔的沿海湿地和丰富的淡水湿地,可见鸟类有黑脸琵鹭、紫水鸡、白鹭、池鹭、黑腹滨鹬、黑嘴鸥等。

公平水库、大湖海滨和联安围是海丰湿地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大湖镇素有“鸟的天堂”等美誉,得益于当地的合理建设以及大力保护,“红树林+离岸”的湿地环境吸引了很多珍稀鸟类,而且周边沿海还保留着传统的粗放式养殖方式,这不仅为鸟类提供栖息地和食物来源,还能观赏到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日落时分更是可以观赏到万鸟归巢的壮观景象,近年来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

湛江:“海上森林乐园”小鸟欢歌

高桥红树林是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核心区,被游客誉为“海洋天然湿地乐园”。保护区内栖息着留鸟、候鸟等鸟类170多种,还有中华白海豚、海龟、海蛇等动物,成为独特的旅游资源。

高桥红树林保护区位于广东与广西交界的北部湾的英罗港内,东距廉江市区60公里,南距湛江市区80公里,西距北海市75公里。有老鹰、天鹅、白鹭、乌鸦、红嘴鸥、海鸥、海燕、官翠、白鹤、斑鸠、鹧鸪等170多种鸟,其总体数量有时可达到数十万只,欢歌唱曲的鸟类在这里汇成了一片奇妙的“海上森林乐园”。

保护区内有大面积的红树林,林中的栈道为游客观赏红树林提供了便利。每天到这里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是粤西不可多得的观鸟佳境。

相关信息

广州购物好地方介绍

广州十大钓鱼好地方

广州农家乐旅游推荐

广州十大赏花旅游景点推荐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深圳周边游】即可获取深圳周边城市好玩景点、特色旅游攻略以及线路推荐;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旅游】【旅游攻略】【免费景点】即可获取深圳旅游攻略以及旅游相关最新信息;发送关键词【赏花】即可获取深圳赏花点推荐,发送相关景区名可获取景区门票相关信息。

深圳周边游.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周边游】汕头南澳岛观鸟攻略

2020-03-17

【深圳周边游】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观鸟攻略

2020-03-17

【深圳周边游】珠海淇澳红树林观鸟攻略(附预约入口)

2020-03-17

【深圳周边游攻略】看海景点五大好去处

2020-03-17

疫情期间深圳周边游,广州海珠湖旅游攻略

2020-03-17

疫情期间深圳周边游,广州海珠湿地公园观鸟旅游攻略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