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深圳旅游>>正文

深圳凤凰古村怎么样(旅游介绍)

凤凰古村石雕。

凤凰古村灰雕。

凤凰古村灰雕。

宝安历史悠久,钟灵毓秀,人杰地灵。290处不可移动文物是宝安重要的文化符号,他们像一颗颗散落在“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上的珍珠,是宝安城市发展的智慧结晶。人民群众是文物的创造者、守护者和传承者,对文物有着特殊、无法割舍的情感。文物保护的最终目的是对宝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这必然少不了社会公众的参与。即日起,本报开设宝安·“宝藏”专栏,宣传、介绍宝安有代表性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让公众更直观、更具体的了解文物,激活他们心灵深处对文物的情感,用实际行动留住专属于“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城市记忆。

 它有历史,有年代,有文化底蕴;它有传承,有沿革,有历史记忆;它还有古朴的民风、和谐的人居环境,承载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主义精神。凤凰古村,“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上的“活化石”,它的一椽一木、一砖一瓦,无不凝聚着最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更承载了民族记忆,凝聚了乡愁,成为一座宝贵的精神家园。作为岭南文化的载体之一,凤凰古村融自然山水、道德传统、民俗民风、建筑美学、民族精神于一体,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旅游等价值。

 有久远的“历史记忆”——文氏立村家风世代传

 凤凰古村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山北侧山脚,这里居住着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后人,是一个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南宋时期,元军举兵南下,文天祥兵败被俘,在押送途中,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宋军溃败后,文氏族人逃至宝安西南沿海荒芜地带。文天祥胞弟文壁及后人迁至岭下(今凤凰社区)购田置业定居,开村立业,繁衍后代。经几代艰辛经营,形成今日凤凰古村的雏形。于是,文氏家族血脉终于在宝安这块土地上得以保存下来。

 文氏家族正气家风世代传承,一座座私塾、书室至今仍旧保存完好,是深圳地区古建筑单位最多、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村落式中国南方广厦建筑风格的古建筑群。凤凰古村目前尚存的古建筑有69座明清民居、5座私塾书室、公祠12座、12口古井(其中有3口元代古井,均为宋末至元代所建,距今已有700年历史)、12棵古树,6条主巷道和35条次巷道。

 有多元的“艺术宝库”——文化记忆与艺术符号

 石刻雕塑栩栩如生,石刻匾额书法艺术精湛。凤凰古村具有极其珍贵的文化价值,其建筑格局、装饰特色、自然环境是不同传统艺术派别集大成之展现,是多元传统文化遗产的样本。凤凰村古建筑雕塑图案繁多,造型多样,是深圳乃至广东不可多得的综合性古建筑文化艺术的宝库。

 凤凰古村建筑群中有木刻动植物图案,构思复杂、风格突出。不论是豪宅或一般民宅,大门上方都有吉祥物类的雕塑图案。外墙上部至檐下都设有立体雕塑图案或壁画,木制檐屏绝大多数都有人物故事类或花草树木类木刻图案……此外,凤凰古村的巷道颇具特色,青石板铺就的小径,贯穿整个村落。为了适应南方炎热的气候,凤凰村巷道高宽比多在1.5比1到2比1之间,使得多数巷道全天都处于建筑阴影之中,夏季主导风向形成冷巷。因为采用“梳式布局”,在巷道中,路人只能看到鳞次栉比的山墙和寨门,不能一眼把民房内看个通透。

 有独特的“精神空间”——爱国与开拓创新精神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古村落恰恰是  “乡愁”的重要物质载体。凤凰古村不是一个人的家园,它是整个宝安、整个深圳,甚至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凤凰古村不仅有着文化特色、建筑智慧,更有着独特的“精神空间”。凤凰古村承载了文氏家族特有的爱国情操和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是深圳发展的历史见证者。所以说,凤凰古村需要保护的不仅仅是一座座古建筑,而是民族文化的记忆、符号、传承。“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为启迪后人,建成了文天祥纪念馆,坐落于凤凰社区文塔公园的,典型的岭南青砖围合式民居建筑,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片来源:宝安在线)      

相关信息

【深圳游览路线】深圳宝安旅游景点推荐 ——绿色休闲

【深圳游览路线】深圳宝安旅游景点推荐 ——红色文化游

【深圳游览路线】深圳宝安旅游景点推荐 ——文化创意游

【深圳游览路线】深圳宝安旅游景点推荐 ——历史探索游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免费预约】,获取深圳其他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回复【景区门票】,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深圳立新湖文创梦享公园恢复开放详情(开放时间+开放区域)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观展指南(开放时间+门票价格+入馆证件)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2020深圳梵亚艺术博物馆恢复开放详情(附开放时间+预约方式)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好玩吗?(游玩攻略)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