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深圳旅游>>正文

2021深圳湾黄金观鸟期是什么时候?(附指引)

2021深圳湾黄金观鸟期

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是深圳市民欣赏万鸟腾飞的最佳时机。

坐拥深圳湾海域以及大片红树林湿地的深圳,是中国东部候鸟迁徙通道中重要的“中转站”和“加油站”,每年都要吸引10~20 万只候鸟在这里补充能量、越过寒冬。

候鸟对栖息地环境条件要求非常高,要求觅食水域必须食物丰富,水质清澈等。据统计,来深圳越冬的候鸟最多高达189种鸟类,包括鹭、鸥、鹬、鸭等,其中20多种属于国际、国内重点保护珍稀品种,不乏黑脸琵鹭、黑嘴鸥等极度珍稀鸟类。

地处都市中心的深圳华侨城湿地公园,曾是深圳湾海岸线的一部分,保留了填海前的一段红树林湿地,是深圳湾鸟类多样性最高的区域之一,占深圳湾鸟类种类70%以上,也是候鸟重要的栖息地之一。

观鸟小技巧

01观鸟地点:

大沙河入海口滩涂,深圳华侨城湿地公园,深圳湾公园地铁站C/D口附近等。

02观鸟时间:

观察水鸟需要合适的水位,潮水低时水鸟在滩涂上觅食,潮水高时在附近低水位的池塘或者空地上休息。可以关注当地气象台预报了解水位。

03观鸟装备:

望远镜是观鸟的基本工具,注意不要穿红、黄等颜色鲜艳的服装,尽量选择与自然环境颜色近似的衣服。此外观鸟前还可以准备一本鸟类图鉴。

04注意事项:

不干扰鸟类正常活动是观鸟的重要前提。观鸟过程中要注意不要高声叫喊,保持适当的观鸟距离,严禁投喂食物或者投掷石块惊吓驱赶鸟群。

延伸阅读

保护鸟类,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一、请不要随意投喂鸟类随意投喂鸟类会导致许多问题。鸟类有适合它们的饮食,人类的食物对鸟类来讲很可能是不健康的,如果喂错食物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或死亡。

此外喂食会改变动物的觅食习性,使鸟类产生依赖性,一旦离开人类就无法生存。近距离喂食和接触鸟类也可能会增加人与动物之间疫病相互传播的风险。所以为了保护人类及鸟类的生命健康,不要随意投喂食野生鸟类。

二、路边的小鸟请不要随意拣在路边遇到跌落地上的雏鸟,不要随意捡回家。通常雏鸟坠地,成鸟都会在周边守护,如观察到成鸟在附近则可放心离开,它们最懂得如何照料自己的宝宝。

如未发现成鸟在周边,且小鸟受伤或无法飞行,请及时联系野生动物保护机构。

三、发现非法捕鸟或打鸟怎么办?市民在登山、郊游或日常生活中,如发现有人张网捕鸟或打鸟,请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拨打110报警。

<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深圳周边游】即可获取深圳周边城市好玩景点、特色旅游攻略以及线路推荐;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旅游】即可获取深圳旅游攻略以及旅游相关最新信息;发送关键词【免费预约】即可获取深圳各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发送关键词【景区门票】即可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发送关键词【赏花】即可获取深圳赏花点推荐,发送相关景区名可获取景区门票相关信息。

周边.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深圳大沙河公园引入智能健身设备详情

2021-07-15

深圳马峦山郊野公园可以露营吗

2021-07-15

深圳大鹏金岭路后山至丰树山段绿道在哪里

2021-07-15

2021暑假深圳可以看自然景观的地方有哪些

2021-07-15

深圳仙湖植物园里面有餐饮服务吗

2021-07-14

深圳仙湖植物园晚上能开车进去吗2021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