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深圳旅游>>正文

深圳中英街简介

中英街

中英街,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街道长不足500米,宽约7米,以“界碑石”为界,街边两旁商店林立,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五花八门,品种十分齐全,故来此游玩购物的人特别多。

由于历史原因,沙头角被一分为二,变成了“新界沙头角”和“华界沙头角”。刚开始的时候,这里的居民在这里摆摊做生意,渐渐地就形成了名副其实的中英街,后来也就成为了旅游及购物的地方。

特区中的“特区”

因到特区的人要到深圳市公安局办理一张“前往边防禁区特许通行证”,才能进入“中英街”,故“中英街”被称作特区中的“特区”。因为里面有香港区域,入景区需要办通行证,普通人办蓝证,办证工作时间为8:30~12:00和13:00~16:00,就在景区门口的办证大厅。

自2018年1月1日起,进入中英街必须办理的《边境特别管理通行证》10元办证工本费已经取消。据悉,到春节前夕,中英街办证将实现网上预约,游客不再需要现场排队办证。

历史渊源

1898年刻立的“光绪帝二十四年中英地界第×号”的界碑,将沙头角一分为二,东侧为华界沙头角,西侧为英(港)界沙头角,故名“中英街”。1898年6月9日,在英帝国主义武力逼迫下,李鸿章与英国驻华公使窦纳乐在北京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条约规定将九龙半岛及附近海域租给英国,期限为99年。次年3月16日,中英两国的勘界人员来到了沙头角,从海边开始沿着河道进行测量和勘界,在测量好的点位竖立了木质界桩,界桩上书写着:“大清国新安县界”。3月18日,沙头角勘界结束。界桩在沙头角一条干涸的河道上一字排开、向前延伸着,把沙头角一分为二,变成了“新界沙头角”和“华界沙头角”。勘界后不久,有人在河床两侧搭建房屋,陆续出现了摆摊做生意的乡民,这里逐步形成了一条小街的雏形,它就是今天的中英街前身。

1941年12月25日(香港人称为“黑色圣诞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从深圳沙头角进犯香港,驻港英军无力抵抗,当时的香港总督杨慕琦无奈宣布投降。香港被日本占领,开始了三年零八个月的“日治时期”,中英街随即首先被攻占。

1951年2月15日,广东省政府开始实行边境管理,所有人员均须从正式口岸凭深圳市的公安机关签发的《出入境通行证》进出境。“中英街”非正式口岸,因而开始限制人流往来。加之建国初期中英关系仍比较紧张,中方开始执行政治边防和军事边防政策,港英政府则在“新界沙头角”实行“宵禁”,中英街变成了边防禁区。

中英街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镇,由梧桐山流向大鹏湾的小河河床淤积而成,原名“鹭鹚径”。1898年刻立的“光绪帝二十四年中英地界第×号”的界碑立于街中心,将沙头角一分为二,东侧为华界沙头角,西侧为英(港)界沙头角,故名“中英街”。至今仍为“一国两制”分界线的标志。中英街心以“界碑石”为界,街边商店林立,有来自五大洲的产品,品种十分齐全。因到特区的人要到深圳市公安局办理一张“前往边防禁区特许通行证”,才能进入“中英街”,故“中英街”被称作特区中的“特区”

       

             

     

相关信息

中英街景点介绍:深圳中英街主要景点介绍

中英街交通路线:怎么去深圳中英街(地铁+公交+自驾游)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深圳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服务指南(地址+开放时间)

中英街游客须知:深圳中英街游客须知

中英街通行证:深圳中英街通行证网上办理流程

更多信息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关键词【中英街】可获取中英街通信证办理预定、景点介绍、交通路线等相关信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梅林公园有停车场吗?

2020-03-25

2020深圳罗湖图书馆分馆恢复开放了吗?

2020-03-25

深圳梅林公园在哪里?(地址+公园特色+交通指南)

2020-03-25

2020深圳立新湖文创梦享公园恢复开放详情(开放时间+开放区域)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观展指南(开放时间+门票价格+入馆证件)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