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深圳旅游>>正文

深圳博物馆有几个展厅?

常设展厅

近代深圳

展览地点:

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二楼近代深圳展厅

展览介绍:

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1839年,发生在深圳地区新安海域的九龙海战,是鸦片战争的前哨战,在这里打响了近代反侵略的第一仗。鸦片战争失败后,中国向外国侵略者屈辱求和,签订了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独立的中国走上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苦难道路。

近代深圳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从深港民众抵抗英国侵占香港,到孙中山发动三洲田起义、打响推翻清王朝的第一枪;从宝安县党组织领导农民运动反对军阀列强,到省港大罢工的前沿阵地;从八年艰苦抗战,到四年解放战争……在一个多世纪的抗争中,深圳人民表现出了不畏强敌的英勇和顽强。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开放通商口岸,西方资本主义文明陆续输入。仍然做着“天朝大国”美梦的东方睡狮被惊醒,从此“放眼看世界”,踏上了曲折的近代化道路。深圳毗邻香港,便于吸纳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在中国近代化的历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下面让我们穿越时空,领略深圳的百年沧桑,感受历史的风云多变,把握现实,启迪未来。

古代深圳

展览地点:

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二楼古代深圳展厅

展览介绍:

当你陶醉在今日深圳的辉煌时,是否曾想到勤劳勇敢的先辈为开拓这方热土洒下多少血汗?是否曾看见历史的车轮在这方热土上留下的斑斑轨迹?

深圳文博工作者经过多年的艰辛劳动,拂去蒙在历史表面的尘埃,以丰富的文物古迹、人文史料,拾掇出“先民足迹”、“城市开端”、“海洋经济”、“海防重镇”、“古代移民”五个部分的陈列,展示了地处南海之滨的深圳,有着6000多年的人类开发史和海洋经济发展史、1700多年的城市史、600多年的海防史、悠久的广府民系和客家移民史,勾勒出古代深圳的历史轮廓。

深圳改革开放史

主办单位:

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

展览地点:

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三楼深圳改革开放史展厅

展览介绍:

深圳,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祖国南方的一颗瑰丽明珠。她在改革开放的期待呼唤中诞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成长,以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而闻名遐迩,借改革开放的东风而展翅腾飞。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30年弹指一挥间,深圳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小县一跃而成为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大城市前列,其发展之迅猛,变化之巨大,举世瞩目,被称为“中国的奇迹”。深圳的发展和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和生动反映。她以成功的实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本展览以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为背景,依照深圳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不同阶段的目标任务,按时间顺序分三个阶段展示深圳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历史,从而由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

深圳民俗

主办单位:

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

展览地点:

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二楼深圳民俗展厅

展览介绍:

民俗文化,是人类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过程中,为适应环境而产生的约定俗成的行为方式和文化现象。其中包括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和社会生活的生动反映。民俗文化存在着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种形态,在民间世代传承,又随着时代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的交流融合而发展变化。深圳以广府和客家民系为主的传统民俗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深圳濒临大海,扼珠江入海口,“以海为活”的沿海居民和经此出海的远行者们,在长期的海上活动中演绎出多姿多彩的海洋文化习俗。

“一个不注重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尊重、保护传统民俗文化并从中汲取养分是人类文明得以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在此呈现的《深圳民俗文化》展览分为区域民俗、广府民俗、客家民俗和海洋文化习俗四大部分,全方位展示鲜活的乡土深圳,期望引起观众的兴趣和重视。

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展

展览地点:

深圳历史民俗馆展厅一(一层世界野生动物标本展)

展览介绍:

贝林先生在世界各地收集和制作了很多动物标本,并无偿捐赠给国内外多所博物馆。在此展出的是贝林先生无偿捐赠给深圳博物馆的第一批野生动物标本,包括猎豹、非洲象、北极熊等珍稀物种。标本种类丰富、制作工艺先进,具有极高的收藏、研究和展览价值。

贝林先生的捐赠极大地丰富了深圳博物馆馆藏,填补了深圳市对非洲、美洲、大洋洲动物标本收藏的空白,为建立自然博物馆提供了坚实的展品基础,对建设自然科学知识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教育也有积极作用。

本展览按动物的生存环境分为草原、沙漠、森林、极地四个展区,通过还原生态景观、综合运用声、光、影视等方式,反映了动物、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动物和人一样,也具有丰富的情感世界,能够感受到快乐和痛苦、幸福和悲伤。看到这些可爱的生灵,希望您会更加热爱自然,珍惜资源,关爱我们共同的家园。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展览地点:

深圳市福田区福中路184号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四楼、五楼)

展览介绍: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新的长征,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从此,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支持广东先行先试,率先创办经济特区。广东改革开放先行者开拓者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以“敢为天下先”的历史担当和“杀出一条血路”的革命精神,带领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探索中先走一步,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为全国提供了有益经验。上世纪90年代后,广东“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进一步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改革开放巨轮急流勇进驶入新世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广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领跑者。

历史选择了广东,广东无愧于历史。广东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中焕发新生,从一个经济落后的边陲省份,一跃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以开放自信、充满活力的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迈向现代化。

谨以此展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

叶挺将军与深圳

展览地点:

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罗湖区南庆街13号)

展览介绍:

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坐落于罗湖区南庆街13号,是深圳博物馆分馆之一,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纪念馆前身为兴建于民国时期的鸿安酒店,建筑坐西朝东,由一座面阔8.5米、进深10.29米的砖混结构的三层主楼及其西侧的面阔4.42米、进深12.05米的二层砖木结构副楼组成,占地面积约240平方米。

1938年10月,日寇进犯广东,华南抗战打响。11月底,新四军军长叶挺在中共广东省委的示下,接受国民党委任,于深圳镇鸿安酒店组建东路守备区总指挥部,负责进行深圳乃至东江地区的抗日斗争。在驻留深圳期间,叶挺统筹整合了各路抗日武装力量,对日军频频进行打击。他还亲自前往香港,动员海外华侨为抗战大业贡献力量。12月底,因形势发生变化,国民党当局下令撤销对叶挺的任命,中共中央推动叶挺重返新四军担任军长,该指挥部遂自行撤销。

叶挺在深圳地区驻留一个月开展的抗日活动,为深圳乃至华南地区抗日武装力量的整合与建立产生深远影响,鸿安酒店便是这段历史的见证。经过改造提升,2017年12月28日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重新开放,推出基本陈列《叶挺将军与深圳》,以反映这段鲜为人知的史实。展览分为“北伐名将 抗战报国”、“临危受命 深圳树旗”、“抗战到底  影响深远”三个单元,包括百余幅历史图片及若干历史文物复制件,勾勒出叶挺将军的戎马生涯和抗战期间他与深圳的不解之缘,以及深圳地区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叶挺将军在深圳鸿安酒店设立指挥部,收编队伍、整合武装,动员华侨支援抗战,加强抗日宣传,发动对日寇的军事进攻,在南粤抗战史上书写浓厚的一笔开端,昭示着中国军人和民众英勇不屈的抗争精神。鸿安酒店也因此而名垂史册,永远为世人所铭记!

(图源:深圳博物馆官网)

相关信息

深圳博物馆怎么去(公交+地铁)

深圳博物馆开放时间

深圳博物馆介绍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免费预约】,获取深圳其他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回复【景区门票】,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深圳罗湖图书馆分馆恢复开放了吗?

2020-03-25

深圳梅林公园在哪里?(地址+公园特色+交通指南)

2020-03-25

2020深圳立新湖文创梦享公园恢复开放详情(开放时间+开放区域)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观展指南(开放时间+门票价格+入馆证件)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需要门票吗?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