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深圳旅游>>正文

深圳大芬油画村介绍

大芬村位于深圳布吉的大芬村,是并不起眼的客家人聚居村落。然而一走进这座占地仅0.4平方公里的小村落,就深深感受到了一种独特的艺术氛围。在这里,不但可以见到国际上著名油画家的作品,而且可以了解国际油画市场的走势。因为这里不但云集了全国各地2000多名画家和画师,而且200多家画廊复制的油画作品都是市场最流行的名画。据统计,大芬村每年生产和销售的油画达到了100多万张,年出口创汇3000多万元,被国内外的艺术同行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

大芬村是中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和交易基地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油画村的形成和油画产业的发展也为深圳聚集了一批美术专业人才。

大芬油画村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也是全国首批和深圳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美国《纽约时报》、英国 BBC 和《金融时报》、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日本 NHK 等全球知名媒体多次对大芬油画村进行重点报道。

大芬原是布吉镇的一个自然村,辖区面积 0.77 平方公里,原住居民仅 300 余人,主要以种植水稻为生,人均年收入不足 300 元。

直至1989年,黄江来到大芬村,借助低廉的民房和劳动力进行油画绘制与销售,由此将这种特殊的文化产业带进了大芬村。

而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大芬村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画家和画商纷纷云集至此,“大芬油画”也成了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

据统计,2005 年前后,欧美市场 70%的油画来自中国,而其中的 80%则来自大芬。

目前大芬油画村内,共有大小画廊及门店 1200 余家,知名企业 60 多家,村内聚集油画从业人员约 8000人,加上周边社区从业人员约20000人。

如今的大芬,不仅是油画的大芬,更是艺术的大芬、多彩的大芬,各种艺术形态都可以在这里和谐共存,装裱、配框、画材、物流等配套服务,以及艺术衍生品开发等各种业态,在大芬油画村的产业链上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2007 年,市、区政府投入巨资建成了大芬美术馆,投入资金近 1 亿元的大芬美术馆,占地面积 1.1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1.68 万平方米,成为目前深圳市展览面积最大的美术馆和全国首个美术产业园区配套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还建有人才住房268 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芬油画村画家画工的住房问题,在大芬油画村的发展史上,2004年成为文博会首个也是当年唯一的分会场,无疑是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截止2018年,大芬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2004年大芬分会场举办的千人油画创作活动,更是被收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2013年,大芬油画村率先在全国开展,绘画职业技能竞赛及鉴定考试,在考试和竞赛中获奖者,享受相应的深圳市人才引进政策。

从2012年起,龙岗区携手中国美术家协会每年举办,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为推动大芬原创提供一个高水准的交流平台,更为大芬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的原创动力。

2017年1月,第五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暨,全国中青年油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对五年以来的优秀作品和第五届油画展入选作品进行集中展出。

2015 年新年期间,在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芬油画村首次以集体品牌的形式登陆美国,在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门市 ,“天下华灯嘉年华”展销现场大放异彩。

(图片来源:大芬油画村公众号)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免费预约】,获取深圳其他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回复【景区门票】,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深圳罗湖图书馆分馆恢复开放了吗?

2020-03-25

深圳梅林公园在哪里?(地址+公园特色+交通指南)

2020-03-25

2020深圳立新湖文创梦享公园恢复开放详情(开放时间+开放区域)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观展指南(开放时间+门票价格+入馆证件)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需要门票吗?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