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深圳旅游>>正文

深圳罗湖梧桐绿道游玩指南

一、简介

 梧桐绿道从东湖公园南门沿深圳水库、梧桐山河一直延伸到梧桐山北大门北侧的横沥口水库,建有栈桥、观景亭、驿站及专业自行车运动场,全长约14公里。沿线可以饱览东湖公园、深圳水库及仙湖植物园的野色风光,在果实收获的季节,可以闻到果林飘香,绿道沿梧桐山河连接博雅馆、梧桐文体公园、梧桐山北大门,公园为伴,一路山水一路文化,艺术气息和大自然完美结合,是繁华都市闹中取静的好去处。

 二、如何到达绿道

 1、公交罗湖体育馆站:65/113/218/308/B621/M207/M362,经水库南路向北至东湖公园南门进入绿道。

 2、梧桐山村站:211/B735,经梧桐山北门进入绿道。

 三、沿途公共目的地

 东湖公园:东湖公园原名“水库公园”,始建于1961年,1966年正式向社会开放,1984年10月,深圳市政府第四十二次会议决定,“深圳水库公园”改名为“深圳市东湖公园”,属市级城市公园。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成为有名的深圳市“五湖四海”风景区之一。经过多年建设,目前东湖公园已开发红线范围面积152.59公顷,建成12大景区、120多个景点,开发各种游乐项目30项。主要景区有匙羹山景区、一号门景区、四号门景区、观赏花木园、杜鹃雕塑园、盆景世界、树木园、古树园、钓鱼区、棕榈园、人工湖、沉香阁等;主要游乐点有旱地雪橇、趣园游乐场、趣味动物苑等;园内还有大家乐露天剧场、红荔书画馆、门球场、网球场、健身园、谷对岭登山道、西岭登山道等大型文娱及康乐设施。每年举办菊花展,展览期间,各色菊花争奇斗艳。

 弘法寺:弘法寺位于仙湖植物园内,坐东南,朝西北,依山拾级而建。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沿中轴线自下而上建有:山门殿、天王殿、佛教文化展览楼、大雄宝殿、藏经楼。两边及侧面分别建有客堂、祖师殿、伽蓝殿、钟鼓楼、观音殿、地藏殿、功德堂、方丈楼、退居楼、卧佛殿、斋堂、禅院、僧寮、客寮、云水堂等[1]。其中的斋堂可称得上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斋堂之一。雄伟的大殿、秀雅的卧佛殿、质朴的禅堂、俊巧的山门殿,斗拱飞檐,层层叠叠。水连寺,寺含山;绿树黄瓦交相辉映在蓝天白云下。晨风里,鸟话花香梵音起;夕阳下,青山无语问禅家。

 梧桐山:梧桐山是国内少有的邻近市区、以滨海、山地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自然风景区,景观以其“稀”、“秀”、“幽”、“旷”为显著特征,其中“梧桐烟云”被深圳市政府评为深圳新八景之一。风景区所属的梧桐山主峰海拔943.7米,为深圳第一高峰。山里溪涧幽邃、植物茂盛,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珍稀动植物的庇护地和资源库之一。据调查显示:梧桐山分布的天然植被有维管束植物233科764属1376种,其中有刺桫椤、穗花杉、白桂木、土沉香、粘木等珍稀、濒危物种;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有24目64科196种。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蟒蛇、鸢、赤腹鹰、褐翅鸦鹃、穿山甲、小灵猫等。

 四、绿道设施

 沿途有目前深圳最大的专业自行车运动,垃圾箱、观景平台、健身设施、栈桥、观景亭、驿站等配套丰富,标示系统完善,能较好地满足绿道使用者需求。

 五、生态植物

 白兰:属常绿乔木,喜光,不耐严寒,对土壤要求不严,叶翠绿,长椭圆形;顶尖长,叶子表面光滑,有光泽。花白色,华南地区花期在适温条件下常年开放不绝,芳香四溢,是生产美容化妆品的上等香源。

 南洋楹:又名仁仁树,仁人木,常绿大乔木,树干粗壮,树冠广伞形,伸展开阔,树形美观。生长迅速,为著名的速生树种。木材适于作一般家具、室内建筑、箱板、农具、火柴等。木材纤维含量高,是造纸、人造丝的优良材料;幼龄树皮含单宁,可提制拷胶。

 鸡蛋花:鸡蛋花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而被广泛栽植,故又名“庙树”或“塔树”。其树形美观,奇形怪状,全株茎干含有乳汁,在温室栽培时冬季会落叶,这是其耐寒性差的表现,但落叶后光秃的树干弯曲自然似盆景,也有很强的观赏性。

 六、线路推荐

 骑行(步行):东湖公园段——深圳水库段——梧桐山段,步行需时约3.5小时;骑行需时约1.5小时)

 旅游:东湖公园——仙湖植物园——深圳弘法寺——梧桐山风景区

 七、注意事项

 水库路段,使用绿道注意保护环境;途经观景点较多,需合理安排游玩时间;沿途路面有一定坡度,骑行难度系数:中等。

(图源:深圳政府在线)

相关信息

深圳国家级3A景区名单大全(附景区介绍)

深圳国家级4A景区名单大全(附景区介绍)

深圳国家级5A景区名单大全(附景区介绍)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免费预约】,获取深圳其他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回复【景区门票】,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深圳立新湖文创梦享公园恢复开放详情(开放时间+开放区域)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观展指南(开放时间+门票价格+入馆证件)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2020深圳梵亚艺术博物馆恢复开放详情(附开放时间+预约方式)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好玩吗?(游玩攻略)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