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周边游>>正文

深圳周边游,梅州灵光寺景点核心区

深圳周边游,梅州灵光寺景点核心区:

粲花馆

粲花馆,粲花取佛家“粲花一笑”一词,意即典雅隽妙的言论,顾名思义,与文化教育有关,而事实正是如此:这是清朝雁洋人士李昆创办,招生讲学的地方。曾是阴那山的一个胜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1985年由华侨热心人士捐资和政府拔款重修,现今“粲花馆”的匾额是由印尼华侨张直端所题。

湮没,重建的粲花馆于1986年冬落成。该馆系两层日本别墅式建筑,前临清溪,背靠青山,馆内有陈列厅,展出李二何生平事迹,供游人参观,馆内栽种奇花异草,庭园野趣浓郁。

小歇石

粲花馆门前有一块大石头,叫“小歇石”,旁边这凉亭称为歇石亭,石头之名为“歇”,无非是告诉游客朋友们,一路走来,到了这里可以在石头边、凉亭内休息一下,然后再前往佛殿,这要样就没有那么累了。

据说,以前灵光寺的开山祖师潘了拳和尚入山结庐之时就曾经在这个小歇石休息过,故名小歇石。石头虽然不大,但是名气却是很大,相传,三百多年前,明朝的翰林学士李士淳(李二河)晚年隐居阴那山灵光寺时,曾在此石上刻有一首七绝诗:“铁桥过去便桃源,石上桃花不记年。寄语中原车马客,风尘暂此一停鞭。”诗中大意是说,沿石阶路走过铁桥后,便是桃源世界,佛门静地,风尘仆仆的善男信女们,不防先在这里休息一下。

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此诗透露出,李二河先生当年与明朝的太子躺藏在阴那山,对明朝灭亡,匡复无望的一种感叹之意。

李昆于清朝康熙(1722年)题刻的一首诗《石赞》:“名芳石陋、石不如人,石固名浮、人不如石,石在名留、人因石永,名增石重、石赖人尊。”这首诗意味深长地把人与石的长短,作了巧妙的对比,同时李昆把这首《石赞》放于李二河诗的后边,其意义自然又是有所用心。

铁桥

铁桥修建于明朝(1622年)、清朝(1846年)曾简单修理过,之后就一直未曾维修,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但现今仍完好如初,坚固如铁。其次这桥在以前是前往灵光寺的必经之路,桥下的湍急的溪水再大,也未曾冲垮此桥,试想此桥几百年的光阴,来来回回记载了多少善男信女们的求佛脚步,但此桥仍是那么的牢固如铁。后人因而给其取名为“铁桥”。

山门

灵光寺的外山门,这座山门是由1982年由著名的客家商人,香港金利来集团的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和黄丽群女士夫妇俩捐资兴建。山门又叫“三门”意为佛教的三解脱门,分别是中间的“空门”、左边的“无相门”和右边的“无作门”(如寺庙是座北朝南,左右位置就需对调)。因此山门又可称作佛门。所以进入了山门之后,就算是正式到了佛门圣地。

大歇石

关于为什么叫大歇石的说法有两种,一种是:既然到达了目的地的门口,那就休息一下再进去;第二种是:终于到达目的地了,所以叫大歇。相传当年潘了拳祖师经常坐在这块石头上禅经悟道。为此当年明朝学士李二河也曾在此大歇石上留诗一首:“古木荫中说涅盘,点头尔亦解参禅;山僧发尽无巾网,兀坐台矶看石泉。第一层意思是说,僧人经常坐于石头上禅经悟道,久而久知就连石头也能参透禅机了。另一层意思是说“当年李二河感觉反清复明无望时的一种感慨。

相关推荐

深圳周边游,梅州灵光寺风景区怎么样好玩吗?

深圳周边游,梅州五华县益塘水库旅游区怎么样?

深圳周边游,梅州叶剑英纪念园灵光寺雁南飞一日游

深圳周边游,梅州丰顺县沙田黄花村怎么样?

深圳周边游,梅州丰顺县千江温泉度假村怎么样?

深圳周边游,梅州客天下旅游产业园(国际婚礼殿堂首选)

深圳周边游,梅州千佛塔旅游攻略

深圳周边游,梅州长潭旅游区度蜜月游玩攻略

深圳周边游,梅州五指石风景区不容错过的景点

深圳周边游,梅州客天下旅游产业园旅游攻略

深圳周边游,肇庆梅县雁鸣湖旅游度假村旅游攻略

深圳周边游,梅州桥溪古村旅游攻略

深圳周边游,梅州旅游好去处推荐

深圳周边游,梅州赏花指南(地点+路线)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深圳周边游】即可获取深圳周边城市好玩景点、特色旅游攻略以及线路推荐;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旅游】即可获取深圳旅游攻略以及旅游相关最新信息;发送关键词【免费预约】即可获取深圳各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发送关键词【景区门票】即可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发送关键词【赏花】即可获取深圳赏花点推荐,发送相关景区名可获取景区门票相关信息。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活动】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景区】即可获取深圳景区开放、优惠详情;对话框发送关键词【赏花】即可获取深圳赏花点推荐,发送相关景区名可获取景区门票相关信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五一假期,深圳周边海岛游玩攻略

2020-04-17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龙海天沙滩游玩攻略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有什么值得好玩的景点?

2020-04-15

2020深圳周边游,湛江湖光岩景区开园游览时间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