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深圳旅游>>正文

深圳市档案馆介绍(地址+馆藏文物)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1号

深圳市档案馆是深圳市综合性档案馆,其前身为宝安县档案馆。馆藏档案形成年代最早的是清同治五年(1866年),最近的为2007年,馆藏档案时间跨度141年。其中主要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形成的档案。这些档案反映了深圳建市前的历史概貌,记录了建市后深圳市党和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经验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工业、交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过程。

深圳市档案馆通过大力开展档案接收和征集工作,初步形成了以社会管理性档案为主,科技档案、公证档案、婚姻档案、荣誉档案、书画艺术档案、名人档案、声像档案、缩微胶片档案等不同形式和各种载体的档案资料为补充的馆藏结构。馆藏档案资料约20万卷(册)。

历史沿革

1979年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深圳市。

1979年11月15日,建立深圳市档案馆,科级建制,隶属市委办公厅领导,馆址设在市委大院内。

1983年5月,深圳市档案馆升格为处级单位,对外称深圳市档案馆,对内称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档案处,由市政府办公厅领导,编制12名。

1985年1月,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档案处改为深圳市档案局(仍挂深圳市档案馆牌子),处级建制,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1986年6月,深圳市档案局列为市政府直属局,归口市政府办公厅管理。

1987年,深圳市档案局(馆)人员编制增至20名。

1993年10月,深圳市政府授权深圳市档案局主管全市档案工作,内设办公室、监督指导处、档案管理处,编制27名。

1994年,深圳市档案局(馆)人员编制增至31名,同年,市档案局(馆)迁入档案大厦办公。

1984年2月,深圳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成立,科级建制,隶属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公司。同年7月,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公司撤销,深圳市城建档案馆改归市建筑科学研究中心代管。

1985年2月,深圳市城建档案馆划归市政府基本建设办公室领导,升格为副处级单位。同年9月,深圳市政府基建办公室撤销,市城建档案馆划归市建设局管理。

1989年9月,深圳市城建档案馆加挂“深圳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处”牌子。

1993年3月,深圳市城建档案馆(市城建档案管理处)升格为正处级单位。

1994年6月,深圳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市城建档案管理处)迁入档案大厦办公。

2004年6月,深圳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市城建档案管理处)并入深圳市档案局(馆),实行“三块牌子(深圳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城建档案馆)、一套人马”。

2007年4月,深圳市档案局(馆)市民中心新馆开馆(档案大厦老馆仍保留)。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深圳市档案局(馆)共有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60名,内设办公室、监督指导处、城建档案业务指导处、档案管理处、信息技术处等5个部门,下设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深圳市文档服务中心,馆舍面积共24000平方米。

2015年3月,深圳市档案局(馆)整体搬迁至深圳市档案中心,档案中心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上梅林林丰2号,建筑面积达9.2万平方米,原在市民中心和档案大厦的办公场所移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文档服务中心仍在市民中心B区办公。

深圳市档案馆馆藏主要包括:

(1)1866年意大利传教士绘制的羊皮纸《新安县全图》、清代地契。

(2)1952年原宝安县土地房产档案;深圳市1967至1991年的公证档案;深圳市1973年至1985年的涉外婚姻档案。广东省、宝安县、深圳市地图及《广东省宝安地面气候资料》(1961-1970年)。

(3)深圳市市属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2000年前形成的档案资料。

(4)反映深圳解放、新旧城区面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照片,中央领导来深圳视察和深圳重大政务、外事活动及重大事件的照片、录音带、录像带。

(5)深圳市获得的国家、省各项荣誉奖牌、奖杯及证书。

(6)深圳市与国外城市缔结友好城市的协议书,世界各国及地区领导人、社会团体、友人赠送深圳市的公务往来纪念品。

(7)党和国家领导人给深圳的题词;开国十大元帅题词;近千位共和国老将军书画作品;当代书画家书画艺术作品。

(8)深圳“孺子牛”雕塑创作定稿原样;千余件牛雕塑及牛文化书画艺术品。

(9)深圳申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时形成的档案及实物资料。

(10)深圳市撤销机构及名称变更单位印章印模等。

(11)民国时期宝安县档案缩微胶片;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香港历史档案馆征集复制深圳早期历史档案;东江纵队革命斗争史料。

(12)康熙二十七年(1688)版的《新安县志》(复印本);嘉庆二十四年(1819)版的《新安县志》;《东莞县志》(1911年);《惠阳县志》(1958年)。

(13)深圳市市属单位的内部出版物(包括报纸、杂志、档案汇编等)。

相关信息

【周末出游】深圳十大免费景点

【周末出游】深圳十大好玩的地方

【周末出游】深圳十大优美景点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免费预约】,获取深圳其他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回复【景区门票】,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深圳立新湖文创梦享公园恢复开放详情(开放时间+开放区域)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观展指南(开放时间+门票价格+入馆证件)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2020深圳梵亚艺术博物馆恢复开放详情(附开放时间+预约方式)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好玩吗?(游玩攻略)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