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深圳旅游>>正文

深圳邓小平塑像介绍(简介+历史意义)

邓小平塑像

邓小平塑像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2000年11月,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0周年之际塑像落成,江泽民同志为塑像揭幕。塑像高6米,重6吨,由主体塑像和底座组成。主体塑像为小平同志身披风衣,气宇轩昂,步伐坚实,大步向前行走形象,硅青铜材质。

意义

这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小平同志塑像,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寄托了特区大步向前,实践创新的精神和深圳市民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敬仰与怀念之情,对研究和保护改革开放历史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2005年经“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评选”委员会及专家委员会通过考察评选,该塑像入选“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

莲花山成游客必游之地

莲花山公园位于深圳市中心区的北端,占地面积166.14公顷,由七个翠绿的山头蜿蜒相拥,形状如蓝天下盛开的巨大莲花瓣,故得名莲花山。莲花山公园筹建于1992年,1997年建成,开园后即成为深圳最繁华的市政公园。

 莲花山是一座海拔不过百米的小山,但却以其清新、秀丽的姿色和端庄、质朴的风格吸引着广大游人,是一座风景优美、环境清新的休闲胜地。它是深圳的地标,是深圳市民以及来深游客的必选之地。

 除了秀美的风景,莲花山公园更引人注目的是,它承载着深圳人对一代伟人的怀想和感恩情怀。莲花山顶上巍然屹立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塑像。这是全国唯一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竖立的邓小平塑像。2000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为铜像题字,并亲自为铜像揭幕。

 塑像高6米,重6吨。主体塑像属硅青铜材质,钢筋混凝土底座以花岗岩石包封。塑像中,小平同志身披风衣,极目远方,器宇轩昂,步伐坚实,蕴含着小平同志“要把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再大些”的政治思想,展现出了不平凡的伟人气质。

 塑像的竖立,体现了深圳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经济特区倡导者的深深缅怀之情,表达了全国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创美好明天的坚定信念。邓小平塑像则承载着改革开放的全部密码。

 深圳现代化建设的领路人

 深圳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思想的“产儿”,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闯将”。36年前,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建立了深圳经济特区,并时刻关注着深圳每一步发展。1984年1月,邓小平首度来深圳视察,就对特区的建设成就表示满意,并为深圳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1992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邓小平进行了35天的南国之行,发表了重要的“南方谈话”,及时为特区指明了方向,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激发了人们的潜力,平息了几十年束缚禁锢人们思想的一系列争论不休的问题,凝聚了人心。在小平“南方谈话”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深圳人放下了许多思想上的包袱,大胆地闯,大胆地试,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挥洒年轻生命的激情,创造了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30多年来,小平慈爱的目光一直关注着的这座城市——深圳,不辱使命,不断挺立改革潮头,以制度创新激发发展活力,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事业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升都进入了加速发展时期,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2011年,深圳经济总量突破了一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深圳已由昔日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深圳经济特区自诞生之日起,就担当起了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的使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使中国扬起了胜利的风帆,它以无可替代的力量空前地调动了人们的激情,焕发了在旧体制下人们难以想象的创造力。中国一路走来,高歌猛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相关信息

【周末出游】深圳十大免费景点

【周末出游】深圳十大好玩的地方

【周末出游】深圳十大优美景点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免费预约】,获取深圳其他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回复【景区门票】,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深圳立新湖文创梦享公园恢复开放详情(开放时间+开放区域)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深圳坪山美术馆观展指南(开放时间+门票价格+入馆证件)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需要门票吗?

2020-03-25

2020深圳梵亚艺术博物馆恢复开放详情(附开放时间+预约方式)

2020-03-25

深圳雅昌艺术中心好玩吗?(游玩攻略)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