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周边游>>正文

深圳周边游,梅州兴宁市十大经典围龙屋介绍

深圳周边游,梅州兴宁市十大经典围龙屋介绍:

叶塘磐安围

磐安围位于兴宁市叶塘镇河西村,坐西向东,始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历时20年建成,历经百多年风雨仍然保存完好无损。建筑为土木石结构,呈三堂四横一围一池一禾坪,占地面积6248平方米,建筑面积4828平方米,计有122间。禾坪宽阔,禾坪两侧,左右各建有斗门屋。

磐安围取“坚如磐石,安居乐业”之意,为刘姓家族居住地,之所以完好无损且周围无建筑。磐安围结构保存规整,防护设施完备。大门对联云:“根深唐世系;泽沛汉山河。”整座屋宇基本保存完整。

兴田大刘屋

大刘屋坐落于兴田街道办事处一联村,离城约2公里,是典型的四角围龙屋。外观完整,禾坪与半月形池塘完好无损。该屋建于明崇祯年间,距今约350年。属三栋两横、四角转围龙的客家民居。占地面积2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737平方米,有住房100多间,“恩荣”牌匾,上中下厅干净、整洁、宽敞。

中厅悬挂多块牌匾,古风浓厚。花头脑铺青砖,宽大完整。

坭陂进士第     

坭陂进士第由河梅高速公路兴宁西出口沿S225公路南行8公里,便到达坭陂镇汤湖村。汤湖村有“汤湖温泉”、“洪湖水库”和“金桔窝山泉水”,是“三水皆丰”的秀丽山村。小山村内美称“卧虎擒猪”的虎形山下,密布着包括进士第、福公屋、厂下三个特大型围龙屋内的46个“坐向一致”的古民居,是粤东规模最大的围龙屋建筑群

远望,进士第规模宏伟、整齐壮观、座落有序、鳞次栉比,是古代中原地区的豪门大宅。       

近看,大屋建筑中规中矩、结构严谨,宽敞明亮、整齐舒适,既彰显仁义中庸的儒家思想,又蕴含阴阳平衡的道家玄机。

大屋“与众不同”的有:2花头脑、2竹茔、6学堂、7禾坪、8夹石、29厅,大屋屋面的“阴瓦”竖直放置不会漏雨,大屋后面的“围龙”是雄伟的7米高弧形围墙…… 

宁新李和美     

李和美座落于宁新街道佛岭村,建于清光绪六年(公元1881年)。占地面积约1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为3堂6横3围龙的半圆形围龙屋。屋内有9个厅、112个房间,左右两边均有斗门。屋宇布局较好,大小天井分布合理,采光条件较好。上中下厅较宽,每横屋之间有宽畅的走廊,下花厅有假山、壁画和烫金帘等。斗门很有特色,是双套式二进斗门。屋宇主体建筑较有气魄,大门外有石柱、石鼓,屋檐皆为烫金雕花,中厅挂有匾额“敦本堂”。      

该屋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上厅挂有清光绪六年瀚樊江陈寿椿所书的“肯构肎堂”横额,为光绪皇帝举亭封翁大人新居落成题此志贺。中厅、大厅和斗门分别挂有新派诗人、书法家胡曦所书的“敦本堂”、“资政策”和“祥迎紫气”匾额。

罗岗善述围

善述围坐落兴宁市罗岗镇柿子坪村,是座方方正正、十分讲究对称的四角楼。由罗岗袁氏十八世祖述初主始建于1884年,历时13年,于1897年竣工。为四堂四横砖瓦土木两层建筑结构,有354个房间、20个会客厅、大小天井25个、4个高出其它房间两倍的“楼角”。

整座楼的通风采光良好,光线全靠5个大小门和25个天井来调节。建筑艺术非常讲究。屋檐瓦椽、琼台楼角处处雕龙画凤。鱼池卷草、石柱石砌、楹联壁画等艺术品一应俱全。

两扇大门板是紫檀木所造,重达一吨。屋内有壁画、楹联、匾额、书法20多幅雕刻梁柱墙壁。文天祥所题写的“忠、孝、廉、节”4个大字悬挂中厅墙上

新陂馨梓围

馨梓围,又名康记,俗称解放围,坐落于兴城西北4公里的新陂圩。是一座有百年历史,以豪华宏大著称的四角围龙屋

该屋由李氏梓馨之妻饶夫人率4个儿子所建。1929年开工建造,历时13年完工,占地2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

门前有800多平方米的大禾坪,禾坪外设绿化带,其后是近3000平方米的鱼塘。整屋以正屋大门中点为中轴线,四个碉楼分布东西南北,后两楼楼角联建半月形围龙,围龙走廊宽2米,用20根精美大理石为柱,非常豪华壮观。正屋71间、厅堂10个,天井11个,公共浴室8个。外墙用石灰、沙、石夯实为墙,地面由青砖铺设,正大厅木梁均雕龙画凤,用真金箔裱之,两边花厅内有假山、浮雕栩栩如生。柱、阶均为上好石料,至今完好无损。为纪念饶夫人之功德,“龙厅”上方镶有“慈训不忘”匾额。

福兴大王屋    

黄畿塘大王屋坐落于神光山前福兴街道办黄畿村,是典型的客家围龙屋。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历时10多年而建成。由王氏十六世祖大元、大举兄弟主建。该屋坐南向北偏东方向,背靠神光,地理环境优越,门前视野广阔。

整屋为三栋四横七围的围龙屋。外面雄伟,规模宏大,屋面宽140米进深80米,建筑面积11200余平方米,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屋内功能齐全,围龙内每层花梯连通,外有安全护墙,护墙内左右建有文、武学校和私塾各一间。

电影《客家女》此屋取景拍摄,日本、香港和省文化厅曾有不少专家学者到此调研

刁坊刁萃丰

棣华围,又名刁萃丰,位于兴宁刁坊镇周兴村,于民国三年春(1914年)动工,历经8载,耗资18万两白银建成,距今80多年。坐西向东,为三堂四横一围的四角围龙屋

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禾坪1000平方米,池塘400平方米,花头脑1000多平方米,屋内有16个厅、21个天井,274个房间。三面围屋均是2层走马楼,中间有一枕杠亦是2层走马楼,前后左右有四个石砌楼梯上下,后栋是半圆形围屋,屋亦是2层楼,楼上四周相通。每栋楼都用圆石柱支撑,楼上均雕龙画凤,蓝色瓷质花窗,古香古色,华丽典雅,甚为堂皇。屋内天井较宽,左右两侧均有斗门,门均镶有石刻匾额“棣华围”,为清朝翰林刘国明所书。右侧均有一水井,约30平方米。侧边建有“新学堂”,吸收学生上学之用。

由于整座屋宇房间较多(楼上楼下均有房间),向来群众有“住不尽刁萃丰的屋”的说法。尚存“棣华围记”。

宁新长兴围

长兴围坐落于宁新街道办大圳村花螺墩。是建筑面积庞大,历史悠久,典型的客家半圆形围龙屋

始建于1635年(明崇祯年间),距今有370多年历史。坐北向南,三栋三围龙,7门同进,建筑面积 8000平方米 ,禾坪 630平方米 ,池塘 3300平方米 ,花头脑 270平方米 ,屋内有10个大厅,14个天井,315间住房,饮用水井4口。建筑面积庞大,上世纪七十年代,同时居住2000余人。

这是一座较为完整、保留较好的客家围龙屋。屋内布局合理,采光条件好,上、中、下厅较为宽阔,后面有观音厅,两侧围屋仍保留很好。中厅栋梁仍是雕花镏金,古香古色。

宁新九厅十八井

九厅十八井位于宁新街道办东风村,始建于宋代(1127年),于1279年建成,距今730多年。坐北朝南,为三堂六横三围的围龙屋,是兴宁境内最老的俗称“九厅十八井”围龙屋。建筑占地12000平方米,池塘1600平方米,花头脑650平方米,屋内有9个厅,18个天井,190多个房间。

整座屋宇主体结构呈半圆形,前有禾坪、矮墙、半月形池塘,东侧有出入斗门,是一座十分典型的围龙屋,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大门外有2根圆石柱支撑檐梁,有2个石鼓、2个石凳,上、中、下厅较为宽阔,上中下堂通面阔相等。堂屋后有半月形铺河卵石的斜坡花头脑。

相关推荐

深圳周边游,梅州蜜月游路线推荐(铜鼓嶂+龙鲸河漂流+龙归寨瀑布)

深圳周边游,梅州大埔适合亲子游玩的地方

深圳周边游,梅州承德楼旅游指南

深圳周边游,梅州人境庐旅游指南

深圳五一周边游,梅州十五张文化名片(景点简介)

深圳五一周边游,梅州亲子游路线推荐

深圳五一周边游,梅州天然氧吧景点推荐

深圳周边游,梅州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攻略

深圳周边游,梅州平远县必去的七大旅游景点推荐

深圳周边游,梅州泮坑旅游度假村旅游景点介绍

深圳周边游,梅州泮坑旅游度假村有什么美食好吃的?

深圳周边游,中国客家博物馆旅游指南

深圳周边游,梅州灵光寺风景区怎么样好玩吗?

深圳周边游,梅州五华县益塘水库旅游区怎么样?

深圳周边游,梅州叶剑英纪念园灵光寺雁南飞一日游

深圳周边游,梅州丰顺县沙田黄花村怎么样?

深圳周边游,梅州丰顺县千江温泉度假村怎么样?

深圳周边游,梅州客天下旅游产业园(国际婚礼殿堂首选)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深圳周边游】即可获取深圳周边城市好玩景点、特色旅游攻略以及线路推荐;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旅游】即可获取深圳旅游攻略以及旅游相关最新信息;发送关键词【免费预约】即可获取深圳各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发送关键词【景区门票】即可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发送关键词【赏花】即可获取深圳赏花点推荐,发送相关景区名可获取景区门票相关信息。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活动】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景区】即可获取深圳景区开放、优惠详情;对话框发送关键词【赏花】即可获取深圳赏花点推荐,发送相关景区名可获取景区门票相关信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五一假期,深圳周边海岛游玩攻略

2020-04-17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龙海天沙滩游玩攻略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有什么值得好玩的景点?

2020-04-15

2020深圳周边游,湛江湖光岩景区开园游览时间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