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旅游>>周边游>>正文

深圳周边游,梅州客家围龙屋有哪几种?在哪?

梅州客家围龙屋有哪几种

围楼式、围龙式、中西合璧式、殿堂式等。

围龙屋的客家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从建筑风格到民风民俗处处展示了客家的人文历史,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象征,被众多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璀璨的明珠、世界上的民居建筑奇葩。梅州围龙屋和北京四合院、陕西窑洞、云南“一颗印”、广西杆栏式并称为中国五大特色古民居

梅州的客家围屋分布得很广泛,以梅县和大浦最为集中,除了以下列举的比较有名的围屋外,乡间、路上、田野里都可以看见客家围屋,同时这两个地方也有大量的历史古迹和人文景点,旅游发展也比较成熟。

围楼式

围楼式的民居建筑有方形围楼圆柱形围楼两种风格。它是客家人来到梅州初期的一种民居建筑形式,多见于闽、粤、赣边沿山区,流传时间较长,其特点:宏伟壮观,聚式群居,便于防守自卫,是目前粤东北客家地区土围楼规模最大,设计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民居古建筑。典型:泰安楼、花萼楼。

相关信息深圳周边游,梅州大埔特色经典围龙屋(泰安楼+花萼楼)

泰安楼

泰安楼名字寓意为“国泰民安”的泰安楼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只有240多年的历史,但同样是一座相当值得一提的围楼,因为它是国内十分罕见的石方围楼。

客家围屋一般为土楼,也有一些用砖,但用石头的非常少见,另外泰安楼的整体成四方形,也因此显得与众不同。相对于其他常见的传统围屋,方形的泰安楼给人四平八稳、固若金汤的感觉。

地点:大埔县城龙岗村。可在大浦县打的前往。

花萼楼

远望花萼楼,其造型之优美让人赞叹不已,难怪日本学者茂木靖一郎教授称此类土楼为“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下冒出的蘑菇”。

地点:大埔县大东镇联丰村

交通:大埔客运站乘坐到大东的班车,6:50、8:50、13:40、15:20各一趟。然后乘摩的前往。回程最晚一班16:40。

围龙式

自唐末五代之后,因为发生第二次中原汉族的大批南迁,乃至北宋后期,南来的客户已经超过当地的土著人户,而此时的文化、物质条件又有了较大的进步,客家民居的建筑也有所变革——由全封闭形式转向半封闭形式的“围龙屋”建筑,这种形式既保留了中原的宗族祠堂性质,同时又结合地方的地理环境,创造出美观实用的新形式的建筑物。典型:磐安围、棣华居。

磐安围 

围龙屋一般建在依山傍水的山坡或山丘下,之间相距数百或数十米,有的则坐落于山丘与耕地交接的坡地上,背山面田,前低后高,有利于排水和通风透光。它有着奇特结构和合理布局,既有古代宫廷的神韵,又蕴含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从一个屋的规模也可看出某姓家族的人丁兴衰。尽管规模大小不同,但围龙屋的基本设施却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就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小社会,最多时100多户人家同住在一个大围龙屋内。围龙屋这种屋式多建于明清,盛于清代,至民国年间仍有建造,梅州各县都有,尤其是梅县更普遍。典型:棣华居。

棣华居

是客家民居“围龙屋”的典型建筑,由旅印尼华侨丘宜星、丘添星昆仲兴建,于民国七年(1918年)竣工。棣华居属于粤北客家民间住宅,房屋呈半圆形,前临水塘,背靠青山。

地点:梅县西阳镇白宫新联村

交通:在梅州五洲城汽车站乘坐8路汽车,终点是西阳白宫。

中西合璧式

民国时期的建筑于之前的建筑相比,则各有风貌,更具特色。这大概因为较多地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漂泊海外的客家游子们在国外经商致富,不忘故土,眷恋民族的传统生活,荣归故里后置田建屋。他们依然采用传统的围龙屋或堂横屋的平面布局,又参照了南洋的建筑风格,局部稍作改动,门窗、厅堂加之西式装修,特别是增设阳台的做法,使古老深沉的传统建筑焕发出清新的气息。典型:联辉楼。

联辉楼

联辉楼位于梅江区城北镇干光村,1925年建造,建筑风格采用中西合璧式。联辉楼依山而建,后庭院错落有致,绿意盎然。

地点:梅州梅江区城北镇干光村

殿堂式

殿堂式建筑一般都表现为中原汉族府第门庭的风格。它采用的是中国民族传统建筑工艺中最为先进的抬梁式和斗拱式混合结构,布局严谨,讲究座向,左右对称,堂皇美观,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实用价值。典型:南华又庐。

南华又庐

潘氏南华又庐位于梅县南口镇侨乡村,为十六世祖潘祥初(毓辉)所建。堂内悬有“南华又庐”匾额,题有“光绪三十年”,即1904年竣工

地点:梅县南口镇侨乡村

交通:梅州东教场乘坐13路公交车在侨乡村下车。

其他围楼

蕉岭县石寨土楼

位于蕉岭县南礤镇石寨村,由方楼、树德楼、郭氏宗祠组成。方楼始建于1522年,1567年建成,占地889平方米,建筑面积3060平方米,三层;树德楼始建于1622年,1723年建成,距今380多年,占地面积1863平方米;郭氏宗祠始建于1712年,占地面积约2178平方米,建筑面积633平方米。石寨土楼古劲沧桑,与本村内的大量传统民居相呼应,形成较好的人文建筑群体景观。

交通:梅州汽车客运公司7:30-18:00约20分钟一班到达蕉岭县。

花螺墩长兴围

兴宁县花螺墩长兴围:小围龙屋一般只有一至二条围龙,大型围龙屋则有四条五条甚至六条围龙,花螺墩长兴围罗屋计有六层,据知是兴宁市内围数最多最典型的围龙屋

地点:兴宁县宁新街道办大圳村花螺墩 

兴宁县磐安围

始建于1895年的广东兴宁叶塘镇河西村大型围龙屋磐安围,历经百多年风雨仍然保存完好无损。磐安围取“坚如磐石,安居乐业”之意,为刘姓家族居住地,之所以完好无损且周围无建筑,是因为该围龙屋传下后人已经形成一种不成文的传家制度,任何人不得改变原有结构,不得在围龙屋周围建房

地点:叶塘镇河西村

交通:梅州汽车客运公司6:45-18:00每10分钟一班到兴宁县。

温馨提醒

1、在梅州,很多客家围屋都属于民居,进去之前要事先跟主人打好招呼,另有的客家围屋会收取门票。

2、梅州的景点相对比较分散,而且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大多都是山路,可以考虑包车。同时,要安排好时间,多询问当地人。

3、其实,在梅州到处都有客家围屋的分布,所以不用执着于享有名气的几处,在乡间、田野边、小路旁定会与客家围屋不期而遇。

相关推荐

深圳周边游,梅州精选两日游路线推荐

深圳周边游,梅州兴宁市十大经典围龙屋介绍

深圳周边游,梅州蜜月游路线推荐(铜鼓嶂+龙鲸河漂流+龙归寨瀑布)

深圳周边游,梅州情侣玩水游景点推荐

深圳周边游,梅州大埔适合亲子游玩的地方

深圳周边游,梅州承德楼旅游指南

深圳周边游,梅州人境庐旅游指南

深圳五一周边游,梅州十五张文化名片(景点简介)

深圳五一周边游,梅州亲子游路线推荐

深圳五一周边游,梅州天然氧吧景点推荐

深圳周边游,梅州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攻略

深圳周边游,梅州平远县必去的七大旅游景点推荐

深圳周边游,梅州泮坑旅游度假村旅游景点介绍

深圳周边游,梅州灵光寺风景区怎么样好玩吗?

深圳周边游,梅州五华县益塘水库旅游区怎么样?

深圳周边游,梅州丰顺县沙田黄花村怎么样?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深圳周边游】即可获取深圳周边城市好玩景点、特色旅游攻略以及线路推荐;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旅游】即可获取深圳旅游攻略以及旅游相关最新信息;发送关键词【免费预约】即可获取深圳各景区免费门票预约入口,发送关键词【景区门票】即可获取深圳景区门票购买入口;发送关键词【赏花】即可获取深圳赏花点推荐,发送相关景区名可获取景区门票相关信息。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活动】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景区】即可获取深圳景区开放、优惠详情;对话框发送关键词【赏花】即可获取深圳赏花点推荐,发送相关景区名可获取景区门票相关信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五一假期,深圳周边海岛游玩攻略

2020-04-17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东海岛硇洲岛好玩吗?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龙海天沙滩游玩攻略

2020-04-15

深圳周边游,湛江有什么值得好玩的景点?

2020-04-15

2020深圳周边游,湛江湖光岩景区开园游览时间

2020-04-15